•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秋天的味道!陈钧德作品展19日将开幕
  • 上海秋天的味道!陈钧德作品展19日将开幕

    时间:2019-09-18 18:28: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一茗

    海上大家陈钧德

    东方网记者王一茗9月18日报道:9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指导、上海鸿一美术馆主办的“海上・秋韵――陈钧德作品展”将在上海启幕。据悉,本次画展以“海上秋韵”为主题,共展出陈钧德创作的三十余幅纸本油画,展期将延续至11月10日。


    《日耀梧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陈钧德的多幅画作中都出现了上海的梧桐树。陈钧德认为,上海的梧桐,其实与巴黎、马赛、里昂等法国城市的不同,与中国南京、杭州等城市的也不同。上海的梧桐,带有所在城市的世故和闲适,风骨收敛于外表之下。陈钧德说,每每在西区小路上散步,梧桐总是首先抓获了他的视线,令他百看不腻。风姿绰约的上海梧桐,神奇地将周遭的高楼、洋房、弄堂、汽车、居民,融化为一种优雅和宁静的调性,因而在他的画笔下,梧桐成为了现代上海的精灵,它们的躯干是健硕的,枝桠是优雅的,“表情”随四季更替而千变万化;由梧桐组成的方阵,更有点石成金的魔法,由于它们的联系,四周的一切方显楚楚动人。


    《上海外滩丽日》

    对于陈钧德的这一独特之处,《新民周刊》前社长、主编丁曦林认为,从画中可以读出,他对上海的挚爱深入骨髓,也说明了他在艺术创作上的独立与果敢,他从来不被绘画对象牵着鼻子走,手里的笔、颜料、力量,只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他画笔下的秋日都市,远离了喧闹的繁华、轻浮的摩登和复杂的欲念,凝聚画面挥之不去的,是沉淀百年且优雅至极的气质。他的画笔如筛子,将世人所见的摩天大厦、光怪广告、时髦人群、市井嘈杂一一滤去,以寥寥数笔呈现的严谨结构、饱满色彩、自由线条,使优雅和教养跃然。这是绘画大师才有的‘目空一切’:坚决不画俗常眼见,只画心灵感受!”


    《上海新式里弄》

    另据丁曦林透露,创作这批新作时,陈钧德正身染沉疴,多次接受手术或化疗,但病魔未能将他击倒,只要他还能坐,还能挥动画笔,他就不停地自我燃烧。“他生病期间,我与他数次交谈,多数时候他依然语速很快,激情充沛,有时因病痛情绪略低,只要一聊绘画,思维立即活跃,跑来跑去介绍画作,双脚移动像跑步又像跳舞,给我印象至深。”


    《上海南京步行街》

    本次画展的策展人郦韩英亦表示:“陈钧德先生是海派艺术乃至江南艺术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绘画界当之无愧的大师级艺术家,八十多岁了仍然对艺术孜孜以求,那种对艺术纯粹的热爱和执著的精神,让我感佩不已。他对于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绘画性探索,代表了当代中国油画发展的高度;他的绘画艺术,也将以一种独立的精神品格而载入中国美术史册。”


    《上海复光路秋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