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工博会现场演绎:5G到来,工业互联如何率先“尝鲜”?
  • 工博会现场演绎:5G到来,工业互联如何率先“尝鲜”?

    时间:2019-09-18 18:29:2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解敏


    东方网记者解敏9月17日报道:5G的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容量,给各行各业和我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不少观众都体验了一把“智慧工业”的无穷魅力。

    5G+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制造型企业升级

    中国电信打造的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目前工业数据量最大的平台。平台上已为潍柴动力,中建钢构,中联重科等大型工业企业及几百家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平台服务。??以往,工业企业存在着数据采集难和各信息系统之间数据无法互通的痛点。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数据汇聚为核心,通过数据采集、建模、分析等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了“数据孤岛”的难题。

    5G时代的到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更是将5G的广覆盖、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与工业应用相结合,使得万物互联成为了现实,为中国工业信息化腾飞插上了一对强有力的翅膀。

    在这个以工业连接为基础,以数据汇聚为核心的平台上,是可灵活扩展工业大数据,能够实现边缘连接侧硬件和软件的解耦、数据与应用的解耦,横向、纵向及端到端的生产全要素集成。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运营优化、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

    5G工业互联网合作应用在上海获丰硕成果

    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在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一辆辆蓝色的120吨重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正驶出宝钢运输部滩涂一期的卷材仓库,稳稳地沿着预定的路线,将运输待装船的成品卷材,送往宝钢全天候成品码头。这些搭载着5G设备指路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来到船舷旁,停靠在指定位置。一会儿,无人吊机将钢铁卷材一一吊起、精准送入船舱。这是我国冶金行业首次投入工业化应用最大的重载公路无人驾驶车辆,也代表着中国宝武与中国电信携手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合作应用,在上海获得了丰硕成果。

    5G+AR:提升工业巡检效率,降低出错率

    通过5G+AR,在工业领域可以围绕生产过程、产品设计仿真及维修、工厂规划、实操培训等方面,利用AR眼镜很大程度地减少传统数据处理上的流程。而可视化专家指导系统――AR巡检可以通过智能眼镜实时指导,并将信息推送到管理人员的终端上,同时将信息记录在内。5G+AR巡检在工业应用中可以成功提升巡检效率,降低出错率,减少安全隐患,为客户大大降低人力、运维及监管成本。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在船舶工业领域,3D数字泵组通过三维虚拟化泵组,实时远程看到泵组的运行状态,帮助船舶企业更好地掌握设备的工况,及时了解故障位置,通过5G和云计算提供远程维修协助;5G+智能立体车库――通过车位场景的摄像头视频监控;智能算法处理,提高车库运营的效率,可以降低布线施工以及调试维护成本,也避免造成车位信息异常导致的剐蹭、损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