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人民广场喷泉改造进入尾声 144平方米弧形水幕国庆亮相
  • 人民广场喷泉改造进入尾声 144平方米弧形水幕国庆亮相

    时间:2019-09-18 18:29: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柏可林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17日报道:人民广场的喷泉广场始建于1994年,是全国最早建成的旱地喷泉。近期,人民广场喷泉广场围挡多时,市民不禁好奇:改造得怎么样了?据透露,目前人民广场音乐喷泉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国庆节与市民游客重新见面。届时,大家将在长18米、宽8米的弧形水幕上欣赏音乐灯光秀。

    喷泉可随音乐摇摆,弧形水幕正面投射呈现最佳观感

    人民广场喷泉改造项目应用了首套国内自主研发的旱地二维摇摆喷泉系统,摇摆喷头与百变喷头各有54个,打破了国内技术旱地广场直流喷泉无法随音乐摇摆舞动的禁锢。

    在旱喷泉的基础上,还增设了一圈外圈水幕作为背景。喷射状态下,弧形水幕长达18米,高达8米。与使用背面投射的常规水幕影像不同,人民广场音乐喷泉的水幕效果是通过正面投射呈现的。该技术能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的基础设施风貌,但是对控制系统、硬件设备、水幕厚度的要求更高,实现难度更大。为了打造能够呈现最佳的观感效果,项目采用了可灵活控制的无级调速水泵,以更好配合音乐、灯光的变换。

    在一段调试画面中记者看到,水柱升高后,水幕上出现了外滩的夜景,万国建筑博览群散发出绚丽的色彩。据介绍,音乐喷泉采用国产一键式启动总控控制系统,通过时间轴管理技术,对十几个不同子项设备,多种不同控制协议进行同步管理,真正实现智能化无人操控的喷泉演出。正式开放后,激光、投影投射到喷泉水幕上,向市民游客传播城市文化,凸显上海国际化城市的风格。

    升级的音响藏在灯杆里,像修复文物那样修复铜花钵

    此次改造提升项目中,音响系统也全部升级焕新。主音箱与低音音箱、中高音音箱一起,构成一个可产生立体音效的音箱系统,营造更优质的视听感受。那么,这些音箱都藏在哪儿呢?

    原来,中高音音箱设置在广场入口处。中高音音箱则藏匿在周围的灯杆内。而在立于广场四角的四个大型铜花钵内,各装有一个主音箱。历经二十多年风雨的铜花钵,此次被用文物修复技术洗护修整一新,与上海博物馆建筑的厚重感相呼应,继续见证喷泉广场的变迁。

    此次改造工程,不仅喷水池内的喷泉设备、地面可控玻璃灯光带、DMX数字控制系统皆全面更换升级,就连广场内的浮雕、石鼓灯等也都进行了清洁保养。届时,人民广场音乐喷泉光场将以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示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