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影视攀登不止,以精品矩阵不负时代与人民
  • 上海影视攀登不止,以精品矩阵不负时代与人民

    时间:2019-10-15 19:24:30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彦

    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出品电影《攀登者》公开了“再攀登”特辑,并写道:“电影层层抵达新高度,始终源自时代的伟力与万千观众的支持。”短短一句,这部上海出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映照出上海影视五年来从“高原”向“高峰”攀登不止的初心与定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方向。五年来,上海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中国电视剧的主力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文创“50条”》中明确了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目标,并在每年两度发布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中不断为影视从业者校准打造精品力作的起点。

    在政策的引导与机制的沃土中,上海影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捧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走过厚积薄发的五年。

    以中国精神、家国情怀浇灌出作品的丰厚绚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稍加留心不难发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爆款”“现象级”影视作品,都有同一个标识――“上海出品”。

    电影《攀登者》是今年国庆档献礼片的三强之一。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影片在全网掀起“人人都是攀登者”的高热话题,引观众回望一代代中国人民不懈攀登所创造的“当惊世界殊”。上映十天后,“长尾效应”开始显现,“我们攀登生命,为寻找更好的自己”,越来越多普通人被片中激荡的中国精神深深撼动。

    电视剧《特赦1959》和《小欢喜》在今年夏天交叉引爆话题,持续引发收视热潮。前者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中开掘新视角,凭借着尊重历史的诚意与敬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奉献了一部质朴厚重的优秀作品。后者在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教育领域,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了真实的生活与情感。再往前,《大江大河》从中国现实主义创作的优秀传统出发,走进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以生动的故事为改革开放大潮中的追梦者、奋斗者塑造了精神肖像和行动影像。值得注意的是,这三部电视剧在2018年至今的上星剧口碑榜上,包揽前三。

    同样令人记忆犹新的还有《我不是药神》。2018年夏天,这部现实主义力作,取材自社会新闻,但比原型更深沉更温暖。当影片最后在伤痛里抱住了良善与希望,口碑与票房的双赢,是观众投来的信任票。

    五年来,上海影视人接续奋斗,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比如这些作品标注了上海影视创作的新高峰:电影《明月几时有》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电影《我是医生》《我不是药神》、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彭德怀元帅》《大江大河》《黄土高天》等在“五个一工程”评选中金榜题名。这些佳作为“上海出品”赢得了高光时刻:《村戏》《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小别离》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

    一部部作品接连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上海出品”也赢得了市场认可,经济效益显著。数据作证,2018年,上海出品的影片累计票房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4亿元,占全国国产片票房的27.4%。

    “上海出品”的金字招牌不断被擦亮,背后的机制“定盘星”备受关注。2015年11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出台《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推出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与此同时,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和《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每年更新两次,用机制引领创作导向。

    机制怎样“指南”?五年来的“重点选题推荐”一览无遗。中国梦、爱国主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等,始终是重中之重。而近两年,“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及“讴歌我们党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被摆在了“指南”的突出位置。

    正因为有了旗帜性的引领,五年来,每逢重大节点,上海都有相应的佳作问世。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时,《彭德怀元帅》在央视热播;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时,礼赞吴孟超院士的《我是医生》被视为军民融合的佳作典范。也是在机制引导下,2017年,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题材创作办公室应运而生,打造的第一部重磅作品就是《大江大河》。不仅国有文化企业积极回应“重点选题推荐”,民营公司也积极回应“重点选题推荐”。上海柠萌影业连推《小别离》和《小欢喜》两部佳作便是从创作之初就把准了方向。

    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上海,当广大影视创作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银幕和荧屏中,用栩栩如生的形象书写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这些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如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栖息在人民生活的万古长青树上,扎进生活的泥土中,观众自会感知动人的心跳

    2018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刚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写信。总书记在信中表示,几十年来,牛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今年国庆前夕,秦怡获颁“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一辈子干文艺,为理想为人民,是她不变的信念。

    过去的五年,时间记得这两位德艺双馨老艺术家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点滴坚守。秦怡为讴歌新中国女气象家,在93岁高龄时还亲上高原,每天跟着剧组往返颠簸,最终捧出了一部心血之作《青海湖畔》。牛则牢记“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视剧《外滩钟声》、讴歌时代楷模的电影《邹碧华》等作品中,兢兢业业地塑造一个又一个小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过去的五年,时间忠实记录着更多“上海出品”的扎实脚印。

    首播于2015年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似乎从未远离。每隔一段时间,荧屏里都会传出该剧主题曲那高亢的调子。能够年复一年陪伴观众,它成功的理由很多。但可能最重要的,是该剧从小说原著到电视剧拍摄都遵循了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如同路遥曾经的感言――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为无限靠近那个时代,剧组在开拍前让主演们集体住进陕北农家体验生活。年轻演员们每天与村里的老人家聊天,还吃百家饭,跟乡亲们处得就像一家人。

    《大江大河》的创作过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它将并不遥远的改革开放起点带到观众面前。对于深刻改变了中国命运的往事,所有主创,对历史的细节、真实的心理细节,都有着锱铢必较的劲头。更珍贵的是,开机前,故事里的小雷家村上上下下几十名演员,过了三个月的集体生活。他们在同一个村子里天天见面,天天自己编台词,“大姐”“大妈”地喊着,见到主演,就说“东宝书记来了”。洗尽铅华始见真。一旦演员“活”成了剧中人,表演不再是表演,而是真实的生活。一旦生活呈现在镜头前,观众能感知的,不仅是故事情节,更是大地上的心跳声。

    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也是金牌编剧王丽萍始终坚持的创作法则。从《错爱一生》《媳妇的美好时代》到《双城生活》《生活启示录》等,王丽萍笔下的平凡人生有着百般姿态。最近两年,她刻意放缓了创作节奏,深入美丽乡村、走进社区街道,为手头的两部作品积蓄素材。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上海影视创作者们正努力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不断向着“高峰”攀登的姿态,接续创作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五年来,这是上海影视的层层攀登

    2018年,上海生产电视剧2122集,比五年前增长134%;沪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2245家,是五年前的三倍多;上海电影银幕数2158块,比五年前增长182%,年度总票房36.92亿元,是五年前的2.4倍,列全国城市票房首位;在沪影视企业数千家,立项备案电影283部,完成片86部,是五年前的3.3倍。2018年,“上海出品”电影在全国收获的年度票房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4亿元,占当年国产片票房27.4%。

    2015年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平凡的世界》

    2017年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平凡的世界》

    电影《我是医生》

    2017年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最佳美术片奖:《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

    最佳摄影:《村戏》

    2018年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彭德怀元帅》《小别离》

    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明月几时有》

    2019年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电视剧《大江大河》《黄土高天》

    电影《我不是药神》

    2019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奖《地久天长》(王景春咏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