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立遗嘱把财产留给猫?律师说不行但支了几招
  • 立遗嘱把财产留给猫?律师说不行但支了几招

    时间:2019-10-15 19:25:08  来源:解放网  作者:倪冬

    最近,一条微博热搜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一位“95后”姑娘打算立遗嘱,把财产留给猫。据接待这位姑娘的律师张燕平介绍,收到这条咨询信息,是今年4月份。当时,一名“95后”姑娘向他询问:“我想把财产都留给猫可以吗?”“这个不行哦,我们国家的继承人范围仅限自然人,动物等宠物是无法成为合法继承人的。”张律师解释说。

    “那我可以立个证明,把财产托管给律所,你们用这个钱帮我照看流浪猫,可以吗?”对方似乎认准了这事。“我们提供服务也需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您的这个想法,我们无法帮你哦。”张律师说。

    那么,这位“95后”姑娘究竟怎样做,才能实现自己照顾流浪猫的想法呢?对此,上海12348(由市司法局搭建的全市统一的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律师们从专业的角度给姑娘支了一些招。

    ●可委托第三方进行照顾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徐桐律师说:可以通过与第三人或机构订立合同的方式委托其对宠物进行照顾,将部分遗产的管理权赋予该人,并由该人承诺照顾宠物的生活,同时由律师等专业人士来负责监督该人的行为。

    这种类似于信托的遗产处分方式既合法,又能最大化地体现立遗嘱人的意志。因此,建议这位“95后”姑娘,可以委托专业律师作为遗产管理人或监督人较为稳妥。

    ●动物保护协会可接受遗赠

    上海匡道律师事务所朱双灵律师说:《继承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

    朱双灵律师建议,如果这位“95后”小姑娘真心喜爱动物,想将自己的遗产留给动物,可以订立遗嘱,将遗产留给相应的动物保护协会,动物保护协会作为集体组织,可以接受遗赠。

    ●未来遗产管理人制度可能让其梦想成真

    上海友义律师事务所周瑜律师说:《继承法》规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

    那么,这里的“处分个人财产”如何理解?老百姓通常会认为就是把财产给谁。

    周瑜律师认为,这种理解其实是不全面的,处分个人财产从广义上讲也可以包括如何使用该财产。新的民法典草案中确定了遗产管理人制度,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这位“95后”小姑娘的想法可以通过遗产管理人制度实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