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版莫扎特经典歌剧“一台两剧”交替上演
  • 新版莫扎特经典歌剧“一台两剧”交替上演

    时间:2019-10-19 18:38:1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距离演出不到3天,上音歌剧院“一台两剧”的格局,在前晚开放的彩排观摩中率先呈现。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的所有布景被安置在主舞台一块巨大的移动平台上,演出结束即可退至后舞台;《魔笛》的舞台搭建则在左舞台完成,前者退场后,可移至主舞台。这样的舞台工作方式,在国外的剧场已成为常态,但在国内尚属首次。明日起至24日,由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带来的上述两部“亚洲首演”新版莫扎特歌剧,将作为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在舞台上交替演出。

        斯卡拉歌剧院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此番抵沪,这艘歌剧界的“航母”在CEO兼艺术总监亚历山大·佩雷拉的率领下,首次集结全院阵容——包含管弦乐团、合唱团、独唱演员、芭蕾舞团等在内,编制超过250人,舞台道具集装箱达22个。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早在2012年,艺术节便与佩雷拉有过合作,联合委约制作的《波西米亚人》成为当年艺术节的开幕大戏。此次再度携手,两部演出作品均经过佩雷拉及剧院的精心挑选。“《假扮园丁的姑娘》写于莫扎特18岁,《魔笛》则是他最后一部歌剧,一早一晚,能窥见莫扎特一生的成就。”

        《假扮园丁的姑娘》为英国格林德伯恩歌剧节制作版本。该剧的现场乐队由斯卡拉歌剧院巴洛克古乐团担任,单簧管、长笛等的形制与声音都不同于今日同类乐器,能够原汁原味地展现莫扎特时代的音乐特色。导演弗雷德里克·威克·沃克说,该剧的音乐、审美取向来自18世纪,但道具、服装的呈现非常当代化。

        《魔笛》同样是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版本。一方面,指挥迭戈·法索利斯遵照莫扎特的音乐原谱来演奏《魔笛》;另一方面,全剧由德国著名戏剧导演彼得·斯坦因执导,作为上世纪60年代后引领世界戏剧变革与发展的旗手之一,他设计的布景转换令人应接不暇。 (记者 张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