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在上海开幕
  • 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在上海开幕

    时间:2019-10-19 18:38:0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在上海开幕。正值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范儿和国际范儿在这座城市交融交汇。

    阔别12年重回中国,这次武术世锦赛既是国际武术运动的大检阅,也是世界武术大家庭的大聚会。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官员和嘉宾参加盛会,参赛运动员将角逐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共44块金牌,创下了历届武术世锦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参赛人数之最。更令人欣喜的是,国际武联成员已从2001年的86个发展到今天的154个。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此前表示,上海举办世锦赛,将会对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推广起到极为积极的影响,他对2019年世锦赛非常期待。

    中华武术素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著称,拥有众多的流派、功法和技法。而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内涵,不但令国人自豪,更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内练精气神,外练手眼身”的练功口诀,还是“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教不严,拳必歪;学不专,拳必滥”的修身法门,抑或是“笨鸟先飞早出林,笨人勤练武艺精,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的哲理思考,都体现着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有五千年文化底蕴为依托,有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动力,武术理应在传承、传播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更多作用、贡献更大力量。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指出,大力发展武术产业是激发武术产业发展活力、弘扬武术传统文化、提高武术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对建设健康中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作用。

    武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诠释与传播,更少不了大众的体验与参与。本届上海武术世锦赛也将成为切磋武术技艺,交流武术文化,传播武术精神,共享武术盛宴的最佳舞台。

    上海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在中国武术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篇章。武术世锦赛在上海举办,既是对这座城市武术竞技水平、武术群众基础、武术文化的一次史无前例的成果展示,也是对上海组织、接待能力的一次新检验,对场馆运营的一次新磨合。相信上海能办好这届世锦赛,也相信这届世锦赛将成为推进武术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