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儿童剧专业平台举行
  • 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儿童剧专业平台举行

    时间:2019-10-19 18:38:14  来源:解放网  作者:殷茵

    什么叫“一板三眼”?什么是“曲牌名”?唱歌和唱戏有什么区别?

    舞台上,演员们认真地向小观众们说着关于昆曲与《牡丹亭》中的小“秘密”。一双双瞪得大大的眼睛里,满是好奇。

    谁说戏曲离孩子的世界很遥远?2016年,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推出《宝贝,来看戏!》系列演出,昆曲、京剧、川剧、黄梅戏……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藏被一样样搬上舞台,为孩子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剧场又为什么需要儿童观众?

    10月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儿童剧专业平台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英国爱丁堡国际儿童艺术节总裁保罗・菲茨帕特里克、日本冲绳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制作人下山久、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节目监制林燕玲、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梁晓霞等人齐聚一堂,围绕“艺术教育”的话题,展开分享与探讨。

    剧场是一味“长寿药”

    随后,每年夏天,冲绳都有一个盛大的节日,那就是冲绳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戏剧节的制作人下山久坚信剧场是一味“长寿药”,“我相信,全世界各地的儿童都可以通过接触舞台剧戏剧,来提高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柔软能力,形成自己的世界观。”

    创办于1990年的英国爱丁堡国际儿童艺术节如今已是世界闻名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戏剧艺术与舞蹈艺术盛会,在艺术节总裁保罗・菲茨帕特里克看来,每年艺术节吸引了来自校园的观众,这是最宝贵的财富,“儿童的世界充满了创造力”。

    爱丁堡国际儿童艺术节与学校合作项目众多,其中邀请7年级学生给1年级的自己写信,尤其让菲茨帕特里克记忆深刻,“通过写信,他们能够回顾在学校的时光,并以此鼓励低年级学生。”

    领孩子进剧场是门学问

    和专业的儿童艺术节不同,国家大剧院作为一座综合性剧场,儿童剧所占的比例不到10%。尽管如此,演出部部长王威仍觉得它很重要,“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观众的培养,对于剧院或者整个文化行业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个运营者,王威从市场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要吸引青少年观众参与到演出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说出了一个对于剧场人而言残酷但真实的现实,“孩子接收信息非常直接,也许只要三四分钟,就能决定要不要继续。”因此,演出的时长、装置、表演,甚至是互动方式,这些细节中的任何一项,可能都决定了孩子能不能爱上戏剧。这也是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上周末,这里刚刚举行了一场《宝贝爱中华》哈尼族专场演出,“孩子们不仅来看一场演出,而且在外场可以体验该民族的文化特点,包括饮食、服装等,我们还会把当地有特点的小吃带到剧场,打造一个有沉浸式体验感觉的演出环境。”梁晓霞说。越来越丰富多样的互动模式,让看戏不再成为走进剧场的唯一目的,这里更能为孩子提供一场有趣的“艺术课”。剧场,其实就是一座属于孩子的“魔法”学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