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杏林筑梦担使命 上海中医大举行“大医精诚”主题党课
  • 杏林筑梦担使命 上海中医大举行“大医精诚”主题党课

    时间:2019-10-24 18:59: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0月23日报道:大医精诚,精于医术,诚于医德。10月23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医精诚”主题党课开讲。围绕如何在新时代立德铸魂,分“初心、责任、传承、使命”四个篇章,运用情景剧、主题演讲、现场访谈等多种形式,追溯学校60多年的创业史、发展史,采撷一代代上中医人不忘初心守护人民健康,砥砺奋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动人故事。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处长王瑞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十余所院校的师生代表,张江镇党建联建单位代表,学校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担任党课的主讲人。

    曹锡康追溯了学校创业发展历程,以“守护国民健康,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应运而生”“摆脱时代局限,中医药事业在曲折中向前发展”“新世纪新征程,中医药事业迎来蓬勃发展新局面”为视角,激励师生“不忘来时路,方知向前行”,号召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把握学校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继续争当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医药创新发展先行者。

    第一章节“初心”,采用情景再现形式,追忆以首任党委书记林其英同志、第三任院长王玉润同志等为代表的建校初期创业者们的奋斗经历。林其英一生先后肩负党的革命工作、建设工作和教育工作三项使命,筚路蓝缕、艰苦奋进,为早期学校创立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王玉润作为著名中医学家、教育家,在中医儿科学、中医防治血吸虫病研究、中医现代教育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一生追求党的理想信念,并于66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党课学习,师生深刻感悟到他们坚决贯彻党的中医政策和教育方针,投身祖国中医药事业和心系人民健康的那一份初心,以及不懈努力培养新中国中医药人才的重要使命。

    第二章节“责任”,以“为师、为医、为学”为主线。展现当代上中医人立足岗位、践行责任、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国医大师刘嘉湘讲授践行仁心仁术,毕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临床诊疗和研究工作,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终生的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结合自身经历谈初心与使命,致力于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研制的好药,激励广大师生通过自强不息的行动,努力弘扬中医药的优势。学校赴西藏工作的2017届中药学本科毕业生贾慧敏向母校传来音频,代表学校赴藏工作的11名毕业生表达了共同的心声,愿用青春与梦想肩负起上中医一代新人的担当和责任。

    第三章节“传承”,以现场访谈形式展开。中医前辈以身为范、德术并重的传承之道,正是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典范。该章节以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施杞教授、全国劳模王拥军教授、梁倩倩研究员师徒三人师道传承的故事为主题,展现上中医人以大爱师魂承岐黄之志,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第四章节“使命”,讲述了学校在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同时,也始终把推进中医药的国际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作为己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沈远东教授讲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249秘书处建设历程,在中医全球化发展中赢得话语权以服务全人类健康需求的故事,展现了中医药人坚定“四个自信”,为世界提供中医智慧的勇气和魄力。

    “我今年85岁,作为一个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仍将继续发扬中医药特长和优势,为人民健康奋斗终生。”国医大师刘嘉湘在今天的党课上动情地说。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座‘桥’,通过自强不息的行动,努力弘扬中医药的优势,实现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研制的好药的梦想。”

    “上中医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大医精诚,不忘医者初心,守护生命之美。”曹锡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穷极一生追求医学真理,念念不忘病人的痛苦,对人民的健康福祉怀抱大爱之心,谨守医德医风。就是要弘扬建校之初全体师生肩扛手提参与校区建设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国荣校情怀,为推动学校事业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提供强劲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