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海上第一当”又“开张”了 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对市民免费开放
  • “海上第一当”又“开张”了 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对市民免费开放

    时间:2019-11-09 17:50:18  来源:解放网  作者:荀澄敏

    当铺每天账面流水会有多少钱?当铺里的金库长什么样?虽然“当铺”离我们如今生活有点远,不过典当行业也是金融行业的一种业态,以非常规融资方式获取利润,同时也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昨天,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当”――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开馆,作为上海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当铺建筑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此外,“静安博物馆城区联合体”项目进行了发布,静安将通过搭建平台促进静安区文博场馆与社会各界文化资源的联合、联通、联动。“静安博物馆城区联合体”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市名人故居管理中心)、苏州丝绸博物馆、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签署战略协议。未来,该联合体将携手更多长三角地区博物馆共同推进文博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

    体验当铺文化

    从远处看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就会被装饰有巴洛克浮雕和罗马双柱的高大门头所吸引,走进大门一看,你便会发现这是一幢集江南传统民居特色和欧式装饰风格的三层砖木结构建筑,整体呈现徽派风格,颇有点中西合璧之味。

    进入当铺后,扑面而来的便是穿越感,也许你会发现电视剧里熟悉的场景再现了!高高的营业厅典当柜台上有铁栏杆,铁栏杆后面站在威严的当铺主事似乎在问,“你想典当什么?”其实典当柜非常高,大约有一米六左右,所以普通人想典当都要把手伸向高处。

    转到营业厅的后面,你就会发现原来当铺主事人是站在高高的台阶上迎接每一位客人,旁边还有一个专职记录人员,整个空间非常宽敞。整个展厅内重现了当铺营业厅、金库、天井等场景,运用实物史料、全息投影、互动游戏等丰富手段介绍当铺历史与行业文化。

    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展陈共分八个展厅,“元利当铺营业厅场景复原”、“序厅:纪录片《海上典当业》”、“典当行事与典当文化”、“金库”、“工作流程”等。通过讲述当铺创业、经营、挫折、停业、捐献的历史,让参观者近距离了解典当行业的操作流程、发展历史等。

    作为上海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当铺建筑,静安区对元利当铺旧址进行修缮与展陈布置,恢复建筑风貌,保留历史文脉,展现上海典当文化的历史。参观者扫描博物馆内的二维码,还可实现720度全景AR导览,让这座建筑来娓娓道来它的前世今生。

    “城市可阅读”

    静安区拥有丰富多元的博物馆资源,在37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聚落着近60座形态不同、旨趣各异的文博场馆,更有一批底蕴深厚的历史建筑遗存,形成了颇具静安特色的博物馆群落。

    为此,静安博物馆城区体系建设的倡议,旨在汇聚政府、博物馆、社会各界的力量,着力打造融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于一体的博物馆体系,创建“城市可阅读”的“静安样本”。

    此外,静安区还推出了以重要革命遗址遗迹为核心的6条红色旅游线路,以及整合静安文博场馆优质课程资源,为社区、学校、商圈提供文化服务的“馆长精品课”。

    为促进文、旅、商融合的“Live静安”项目昨天正式启动,联合体将携手静安区各大高星级酒店为市民及旅游者推介静安博物馆、街区建筑、老字号美食、网红商店以及个性化的半日游、一日游路线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