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集体死亡”? 獐子岛扇贝闹剧上演第三季
  • “集体死亡”? 獐子岛扇贝闹剧上演第三季

    时间:2019-11-13 18:59: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连建明

    獐子岛的扇贝闹剧上演第三季,2014年扇贝“跑路”事件震惊市场,这一次,扇贝又突然“集体死亡”。究竟发生了什么?其中有什么隐情?无奈的股民只能用脚投票,昨天该股一字跌停,开启新一轮跌停之旅。

    扇贝突然“集体死亡”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002069)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存量底播虾夷扇贝亩产出现大幅下滑,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基于抽测现场采捕扇贝情况来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比例占80%以上。而对于死亡原因,獐子岛称“尚未获知”。

    獐子岛扇贝出幺蛾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4年,獐子岛以一场扇贝“跑路”震惊市场,2018年獐子岛扇贝再出“饿死”事件,如今又出现“集体死亡”事件,獐子岛的扇贝简直在上演闹剧系列。为什么以前好端端的扇贝,这几年接连出现事故?其中究竟有什么隐情?

    深交所发出关注函

    对此,深交所立即发出关注函,要求獐子岛说明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及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

    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12日表示,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扇贝是刚死的,判断依据是软体组织还附着在扇贝壳上。问到扇贝死亡的具体原因,吴厚刚称专家还在路上,死亡原因要由专家来判断和表达。

    扇贝是獐子岛的主营业务,扇贝无论“跑路”还是“死亡”,都严重影响公司业绩,上次的“跑路”事件使得獐子岛2014年巨亏11.89亿元。

    这一次的大面积“死亡”事件究竟会对今年业绩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公司在公告中已经表示,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一般而言,底播扇贝的成长周期为3年,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目前应该是收获的季节,就账面价值来看,2017年、2018年底播扇贝合计账面价值达到3亿元。如果这些都要计提存货减值,那么,今年公司很可能又要亏损,而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3402.69万元。

    公司多次遭到处罚

    对于这出活报剧,股民很无奈,只能用脚投票,11月12日獐子岛一字跌停,报收2.7元,开启新一轮跌停之旅,最受伤的自然是股民。

    当然,海洋养殖的确存在风险,但是,几年里接二连三的出事,总让人觉得有点蹊跷。公司2015年以来已经多次遭到监管处罚,最新的是今年7月,证监会对獐子岛开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未及时披露信息等,獐子岛及24名“董监高”拟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证监会拟对獐子岛进行60万元的顶格处罚,一众董监高处以3万元-30万元罚款不等。对于董事长吴厚刚开出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梁峻、勾荣、孙福君分别为10年、5年、5年禁入。

    希望这一次扇贝“死亡”事件,最终查个明明白白,不要有什么隐瞒或造假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