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用积木搭出大象甚至“开发”机器人 幼儿科学启蒙有益成长
  • 用积木搭出大象甚至“开发”机器人 幼儿科学启蒙有益成长

    时间:2019-11-13 19:00: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轶琳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1月12日报道:幼儿这么小,能学习科学吗?如何帮助幼儿开启科学探索的启蒙道路,在玩中探索世界、在玩中发现问题、在玩中学会交往?如何带领幼儿从科学的角度了解世界,思考世界,并且善于思考,也懂得正确思考,从而更好地生活?对于幼儿老师和家长来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可别小看他们,每一个幼儿都是天生的科学家。以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今天宣布与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共同主办“青艺童创创想未来”幼儿科普创新活动。

    “青艺童创创想未来”幼儿科普创新活动在内容设计上与中国电子学会已经发布的青少年机器人技术、软件编程、三维创意设计、电子信息等级评价标准的内容相街接,鼓励家长、老师培养和建立幼儿的爱国主义精神、自信自主意识、灵活协调能力、听识表达能力和观察探究能力。该活动旨在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通过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记者了解到,“青艺童创创想未来”幼儿科普创新活动将通过大手牵小手,共建科普社区,与全国各省市社区的文化中心、图书馆、少年宫、幼儿园和幼教单位等亲子空间合作,建设科普阵地。并计划向相关幼儿园、幼教单位提供科普教育物料,并可从活动的官网网站上下载科教教案的相关素材。同时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邀请全国幼儿教育的热心公益人士加入到科普志愿者行列中来,参加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组织的公益培训。相关公益培训将通过活动的官方网站发布培训计划,由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和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具体组织。

    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首期活动为例,用幼儿积木为道具,老师或家长可以带领他们打造“生活万花筒”,搭出大象、滑梯、望远镜、雨天小屋等日常生活中的东西。通过搭建烽火台、拱桥、海龟等,则能体验感受到艺术感。再度进阶,则可以成为“工程小能手”,搭建搅拌机、手摇风扇、投射机、悬挂天平、陀螺发射器等,认知并建造有实用功能的物体。“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已组织专家,开发面向幼儿的科普创新活动能力评测标准,未来将由我们组织评测,通过动手游戏和讲解的形式,鼓励幼儿展示积木搭建成果和对现实世界的想象与理解。”

    业内专家表示,科学启蒙是学前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促进幼儿科学素养的发展,不仅需要幼儿老师重视和提升自身科学素养,而且需要得到家庭及社会各界关注,营造良好的科学学习氛围。幼儿科普创新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和幼教单位,将为幼儿搭建起学习和吸收科普知识的平台,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