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一生心系排球 沪排坛名宿祝嘉铭逝世
  • 一生心系排球 沪排坛名宿祝嘉铭逝世

    时间:2020-02-20 17:28:5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今天,中国排坛传来噩耗,上海市体育局发讣告称,前中国男排国家队队员、国家男排前主教练祝嘉铭指导因病于2020年2月19日17点09分在华山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1岁。按照其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图说:祝嘉铭 网络图

    祝嘉铭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男排第一主攻,1955年入选上海男排,1960年加入成为国家队队员,1975年退役。早在中学时,祝嘉铭便被全国闻名的体育特长学校上海时代中学录取,高中时他的身高就达到了1.90米,被校排球队相中,打起了主攻。随后,祝嘉铭考入上海交大船舶动力专业,与此同时,他也是上海男排蓝队队员。当时上海男排分为红蓝两队,蓝队为业余队、红队为专业队。为了迎接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海男排决定以红队为基础,蓝队为辅,组成一支实力强劲的排球队伍,包括祝嘉铭在内的几名大学生球员便入选了上海队。结果,上海男排在第一届全运会上成功夺冠。进入国家队后,祝嘉铭参加了第五届男排世锦赛,获得第9名。

    退役后,祝嘉铭曾出任上海男排主教练,带领上海男排于1983年获得第五届全运会铜牌,后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带队征战日本男排亚锦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遗憾的是,中国男排未能如愿。1984年,祝嘉铭带领中国男排出征西班牙巴塞罗那落选赛,与韩国、保加利亚、意大利等强队争夺唯一一张入场券。难度极大的落选赛上,中国男排竟然势如破竹取得六连胜,不过在最后一场对阵保加利亚的比赛中,以2比3不敌对手,将奥运入场券拱手相让。

    图说:祝嘉铭 网络图

    落选赛之后,祝嘉铭辞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一职,不过由于东欧各国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最终替补获得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机会,遗憾的是,祝嘉铭已不再是主教练,没有随队前往。

    回上海后,祝嘉铭出任上海市体委副主任兼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并出任亚排联教练委员会主席、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委员等职,担任国际排联高级讲师,还在多项国际比赛中担任技术监督。

    此外,祝嘉铭还身兼多职,包括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任上海高尔夫球协会主席等职位,参与筹备了项在上海举办的国内国际赛事,包括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八届全运会等。

    在这么多的工作里,祝嘉铭牵挂最深的还是排球。为了培养青少年排球选手,他成立了“祝嘉铭格致排球俱乐部”,并著有《排球技、战术研究》和《中国排球的指导思想》。过去八年里,身体状况已经不太好的他,将自己的一生经历自己动手整理成文成册,出刊《我的排球一生缘》一书。直到去年年底,他还在关注中国排球的发展,在其发表的《21世纪世界排球发展要点与实力评述》一文中,他曾表示,就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而言,男排最重要的是高度、速度、力量、攻防全面,以此形成强劲的综合实力;而之于女排,现在是中国女排问鼎最好的机会。

    中国排协在唁电中写道:祝嘉铭的一生是为中国体育和排球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排球界的损失,排球人不会忘记他,中国排球的历史不会忘记他。(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