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为魔都披上疫情“防护服”!《派出所的故事2019》推出抗疫特别节目
  • 为魔都披上疫情“防护服”!《派出所的故事2019》推出抗疫特别节目

    时间:2020-02-20 16:27: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通讯员忻文科2月20日报道:连日来,全景式警务纪录片《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持续热播,由一线民警特别录制的手语版抗疫主题MV《不放弃》更是在B站上受到纷丝一片好评。上周,东方卫视深入火车站、派出所,专门制作三集战“疫”特别节目《抗疫实录》,今晚将播出第一集。镜头对准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记录下全市公安民警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战斗剪影。

    疫情当前,除了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广大公安民警也紧急动员、严阵地待,坚守在车站、道口和打击犯罪的阵地上。他们与医护、街道、居委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并肩作战,共同为“魔都”披上了疫情“防护服”。

    车站:织牢防护网,一家不圆方得万家团圆


    “家里我就交给你了,我不管了”连续工作11小时后,增援上海火车站的静安公安分局民警李轶峰,借着工作间隙,给妻儿打去了视频电话。

    元宵后,上海公安机关启动了高等级勤务,加强了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重点区域的巡查守护,牢牢守住城市第一道“严防线”。

    测温、登记、放行、复查,每一个步骤都牵动着整个城市的安全命脉,唯有一丝不苟地重复这些步骤,才能既不耽误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正常运转,又能为其披上一件安全、健康的“防护服”。

    为确保防疫安全,在上海火车站,静安分局抽调了60位民警,实行隔离工作制,所有参战民警连续工作15天后,还需要自行的隔离15天。动辄一个月的封闭式工作,已经成为民警们开展防疫工作的“标准动作”。

    道口:精确梳理细致甄别,助力城市复产复工


    叶华是沪渝高速检查站的警长,从疫情爆发开始,他就奋战在道口疫情防控岗位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踏上返沪复产复工,叶华也越来越忙碌,每天步行里程超过三万步。

    为了控制疫情,上海入沪道口的安检工作也在不断升级。除了检查入沪人员在“健康云”上填报信息、查验身份证件、测量体温外,又增加了后备箱检查、以及无居所、无工作单位人员的劝返工作。

    2月10日下午,一对来自湖北的兄弟驾驶着一辆鄂牌小轿车,在沪渝高速检查站被拦下。这对兄弟开车从湖北黄冈自驾到上海打工,但只有弟弟有上海的暂住证,而哥哥没有任何在上海居住和工作的信息。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哥哥答应自己把车开回老家。而弟弟则在民警的帮助下,返回上海市区,进行居家隔离。

    虽然每一次核查都会耽误返沪人员的时间,但是疫情当前,大部分踏上返沪行程的群众都能理解风雨中工作着的民警们的这份细致与负责。

    破案:打击涉疫犯罪,职责所在更是真情流露

    “现在什么情况,疫情这个样子,你拿这个骗人?” “你连个中国人承认的勇气都没有。”近日,一段上海民警怒斥诈骗犯罪嫌疑人的视频火爆网络,网友们纷纷为警察“小哥哥”的一身正气点赞。

    2月10日下午,闵行公安分局接到鲁女士报案:为了购买口罩捐献给疫情灾区,她在朋友圈发布了求购信息。结果,被一个名叫颜某的男子骗去了16万元订金。2月11日晚,虹桥龙柏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戴佳伟将犯罪嫌疑人颜某被抓获归案。面对民警质询,颜某并不配合,百般抵赖。戴佳伟想到当前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不经有些激动,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段“网红”语录。

    连日来,上海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快侦快破了多起以销售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名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累计查处相关案件7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百余人。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对手是肉眼看不见的纳米级别的病毒。而每一位上海市民每天能看见的,是身穿绿色荧光背心、头顶警徽的一线民警,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口罩和防护服,他们与医护人员都是当之无愧的城市之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