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时间:2020-03-22 18:41:22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茅冠隽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形形色色的人有千差万别的需求,可能会出现各种稀奇古怪的状况,这些都需要“点长”去协调搞定。

    “点长”,是个什么“长”?这不是个官职,只是个临时性称谓——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总负责人,叫“点长”。

    “点长”大多是临危受命、紧急披挂上阵,要做的事情很多:收人、登记、建群、服务,甚至还包括嘘寒问暖和心理疏导。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形形色色的人有千差万别的需求,可能会出现各种稀奇古怪的状况,这些都需要“点长”去协调搞定。

    青浦区外青松公路7188号,凯博休闲农庄,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浦区建立的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点长”叫倪春芳,是夏阳街道平安办的一名工作人员,1月26日走马上任“点长”。

    两个月来,倪春芳做了不少事,也经历了不少事。3月19日上午,倪春芳见缝插针,和记者侃起了这段时间以来作为“点长”的亲身经历。

    为了叙述方便,以下均用倪春芳的第一人称来讲述。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想尽办法让无辜小伙尽早离开

    我是1月26日到凯博农庄开始工作的。第一天的集中隔离人员收置工作,就让我忙坏了。

    那是一个暴雨天,刚开始收置的人员基本都是这个情况:在高速道口因开着鄂牌车而被拦下,然后就被送到了集中隔离点。点位上又忙又乱,很多被送来的人都是一脸懵的状态,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登记信息?为什么要集中隔离?很多人不知道。

    等到基本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之后,很多人就不愿意了:有的不想登记信息,有的想偷偷溜掉,有的说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换洗衣物都没有、手机充电器也没带,14天怎么过?起码要回家拿点衣服再来……这些都增加了我们当天的工作量,我们就一个个排摸、一个个劝慰,争取理解和配合。

    我记得很清楚,当天一共收了64个人,庄子里停满了各种车。凯博农庄有45个标间、90张床,这批集中隔离人员一下子把所有床位都占满了,我们就联系协调,把收置不了的人员安排到附近的一个快捷酒店去。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凯博农庄分东庄和西庄,所有房间都在一层,东西二庄的走道口各有一扇玻璃门。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平时是把玻璃门锁住的,门内是隔离区域,门外是工作人员活动区域。集中隔离制度执行伊始,很多人不服管,甚至还有人去破坏玻璃门的搭扣锁。我们不得不让保安时刻盯着,确保门锁不被弄坏。

    当时就有人劝我要建微信群,说那样“便于管理”。我左思右想,还是觉得不合适: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怨气太大、不满情绪严重,建了群,那还不吵翻天?所以最开始的几天,我都是挨个通过电话打到房间去,沟通解释集中隔离制度。后来大家情绪逐渐稳定了,我才建立了用来日常沟通的微信群。

    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里,有个小伙子是武汉一家公司总部派到青浦分公司的管理人员,他告诉我们,他那段时间完全没出过上海,把他送来隔离,是弄错了。可是我们也吃不准,到底怎么才能证明他没出过上海呢?想了各种办法给他找证据,好像证明力都不够。

    后来我脑洞大开,想了个办法:看看他的微信、支付宝付款记录,如果消费地点都在上海,那基本就可以证明没出过上海了。果然,他的微信、支付宝付款记录都在长宁、 杨浦以及青浦徐泾一带,而且消费行为是连续的。不过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这好像也不能证明他的行动轨迹,万一是别人拿着他的手机消费呢?可能性虽然很小,但也不是没可能啊……

    最后,还是通过公安部门查了他的行动轨迹,确定了他确实近期没有出过上海。那时候,这个小伙已经在凯博农庄住了7天。确认他近期行动轨迹的当天,我们就同意他离开了。

    老外要吃西餐、产妇要喝鱼汤 上海隔离点的抗疫事

    为哺乳期妈妈弄鱼汤催奶

    除了一开始的忙乱,后面的工作也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甚至是哭笑不得的困难。

    最开始的那些集中隔离人员,大多是春节后从湖北返沪的人员,在高速道口马不停蹄被送到凯博农庄的时候,车辆后备箱里还装着老家带来的新鲜蔬菜、水果、禽蛋、鱼肉。这些东西,按照规定是不能拿到隔离房里去的,就算拿进去了也没有烧煮的条件,所以大多数都留在了汽车后备箱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