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海关销毁2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 共3.91吨
  • 上海海关销毁2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 共3.91吨

    时间:2020-04-11 23:32:59  来源:  作者:

    近日,上海海关监督销毁2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上海海关所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对2批智利进口的玉米种子实施现场检疫,并采集样品送实验室检测。经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鉴定,并经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复核,确认截获玉米矮花叶病毒(maize dwarf mosaic virus, MDMV)。该2批种子共计3.91吨。同日,染疫种子按规定在海关监管下实施了销毁处理。

    上海海关销毁2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 共3.91吨

    玉米矮花叶病毒是引起玉米矮花叶病的病原之一,严重危害包括玉米、高粱和甘蔗等作物在内的多种禾本科植物,导致植株褪色、矮化、不育、提早枯死等症状。该病毒能通过蚜虫和锈菌夏孢子传播,有通过种子传播的报道。

    上海海关销毁2批携带病毒的进口玉米种子 共3.91吨

    据报道,1968年,玉米矮花叶病在我国河南省部分地区首次发生,仅河南省辉县就损失粮食2500万公斤,占全县总产量的33.53%。据有关报道,我国玉米矮花叶病的主要病原是甘蔗花叶病毒(sugarcane mosaic virus, SCMV),此次截获的玉米矮花叶病毒是另一种不同的病毒,在我国暂无分布报道。一旦该病毒传入我国,将严重威胁我国玉米、高粱等粮食生产安全。我国在与保加利亚、俄罗斯、乌拉圭等国家签订的输华玉米进境植物检疫议定书中,均将其列入关注的有害生物名单,作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管理。

    玉米是我国主粮之一,玉米种子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风险不容忽视。上海海关在严防新冠肺炎病例境外输入的同时,时刻提高动植物疫情防控的警觉性,进一步加强高风险产品的检疫把关,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