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寒潮来袭,在外如何骑车驾车?在家如何安全取暖?解答来了
  • 寒潮来袭,在外如何骑车驾车?在家如何安全取暖?解答来了

    时间:2021-01-06 22:11:25  来源:  作者:

    1月6日开始,2021年首个寒潮开始影响上海。

    2021年01月06日08时0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全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10℃,8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零下6℃左右,郊区零下9℃到零下7℃。

    寒潮来袭,哪些事情需要注意?

    上海公安发布出行“警”囊

    寒潮来袭,戴头盔骑车容易形成雾面,道路结冰车辆容易打滑,为防止意外发生,“共享单车人”“电车人”以及“小轿车人”等该注意些什么?上海松江公安发布出行“警”囊。

    在极端冰冻等恶劣天气下骑车人需注意:

    1、天气寒冷,非机动车骑车人所带的头盔面罩上容易产生雾气,导致视线不佳,同时,穿着厚重也可能导致非机动车骑车人听觉感受下降,在骑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四周的交通环境。

    2、气温骤降,路面容易形成冰冻,非机动车的骑车人在经过结冰路段时,要下车推行。

    3、非机动车骑车人在低温雨雪等恶劣天气下,更要注意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控制好车速,非机动车之间要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占用机动车道等。

    驾驶人需注意:

    1、机动车驾驶人在出行前,最好给车辆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保养,及时更换防冻液、提早做好挡风玻璃的防雾准备,下雪天气温较低,可适当延长热车时间,充分清理车身积雪,保证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2、雨雪天气行车,稳是关键!起步时应当缓缓地加油,不可猛踩油门,避免轮胎打滑。

    3、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远低于干燥路面,所以,应保持低速、匀速行驶,切勿车速过快。

    4、冰雪天气下刹车距离会增大,应增加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切勿跟车太近。

    5、下雪天驾车应预留足够的刹车距离,和缓而平稳的踩刹车,切忌急踩刹车。

    6、下雪天车辆转弯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均匀缓和,避免发生侧滑。

    7、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观察车前情况,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

    8、下雪天停车应避开大树、广告牌、坡道以及易积水路段,抬起雨刮器,保护车灯和车窗。

    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遇到雨雪冰雾等天气,务必谨慎驾驶,降速控距,提前了解路况信息,不要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等匝道、出入口停留,确保安全,防范发生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冰雪期间,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如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天气寒冷,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寒潮天气,除了出行需要小心谨慎,在家取暖也需十分当心。

    1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位于浦东新区人民医院获悉,最近几天,该院已经接收了5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的8名患者,他们均因“烧炭”取暖最终入院,被诊断为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目前正在接受高压氧舱治疗。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和高压氧舱主任万健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后,一氧化碳会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使其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缺氧,人会因此全身无力,出现头晕、头疼、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中毒症状。如果吸入过量,还可能出现昏迷、脑缺氧,严重的一氧化碳中毒如果抢救不及时,还会出现深度昏迷,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成为“植物人”甚至危及生命。

    “一旦发现此类情况,一定要立即开窗通风,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确保患者呼吸畅通,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万健表示。

    以往每年寒冬季节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如何预防这类悲剧的发生?

    万健指出,尽量不使用炭火、煤炉、燃油取暖器等取暖方式,如室内必须要使用煤火时应有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安全通风设备,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同时,大家在使用燃气做饭时,一定要打开厨房窗户,让空气流通。

    此外,不要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洗时间不要过长。

    另外,他还指出,长时间停车开空调也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要马上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万健说。

    关键词:寒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