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整改泵站、建智能平台,上海这样做好长江生态环境“守门员”
  • 整改泵站、建智能平台,上海这样做好长江生态环境“守门员”

    时间:2021-01-07 10:42:0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伊萍

    5号泵站排口整改后港槽现状。 本文图片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供图

    5号泵站排口整改后港槽现状。 本文图片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供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

    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领,为的就是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奔流入海,地处入海口的上海是长江生态环境的“守门员”。5年来,上海把全市治水工作放在长江大保护的格局中深入谋划,突出系统观念、夯实基础工程、坚决守牢底线,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打好长江保护修复的持久战。

    曾经旱天溢流的泵站已整改

    石洞口污水排放干线宝山5号泵站,毗邻长江入海口,原为上海西干线的应急溢流排放泵站,也是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厂区雨水泵站。过去因原有功能定位跟不上城市区域发展需要,出现旱天溢流现象,被列为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之一。

    宝山5号泵站排口整改前。

    宝山5号泵站排口整改前。

    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建设、功能调整和优化运行,宝山5号泵站已基本消除存在的问题。而这一切要归功于上海实施的一套整改“组合拳”。

    “强筋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釜底抽薪”。2017年以来,随着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新增4.4万立方米浑水综合处理池和8万立方米调蓄池投入运行、泰和污水处理厂通水调试,污水处理和调蓄能力实现了较大提升。污水“吃得下”,还要“堵得牢”,2019年12月宝山5号泵站完成溢流堰口封堵,与之前加装的出水闸门共同发挥作用,杜绝了宝山5号泵站旱天溢流现象。

    “修内功”,精细调度提升运行监管水平。“吃得下”、“堵得牢”之外,更需要“管得好”。上海市城投集团相继制定泰和污水处理厂和石洞口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度方案,确保西干线安全平稳运行;加强技术支撑,在宝山5号泵站雨水泵机、排放口等关键设施处新增24小时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提升检测力度,在排口河道设置水质常规检测点,每月2次开展排口的水质检测工作。

    重协同,应急协调、水岸共治两手齐抓。市、区和企业分阶段、分层次建立应急协商机制,按照“污水不冒溢、雨水少放江”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排水系统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置机制。治水还需治岸,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5号泵站港槽区域江滩巡查力度,全面落实5号泵站港槽区域整治工作。

    随着污水处理能力和应急调蓄能力提升,宝山5号泵站污水冒溢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原来易发生污水冒溢的多处污水管水位从原来距离地面30~50厘米,下降至管顶以下,降幅达2~3米,再未发生污水冒溢现象。

    整改综合措施也得到了周边群众的普遍认可,居民小区里恶臭的污水冒溢再也没有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更优美,心情更舒畅,生活更幸福。

    泰和污水处理厂建成鸟瞰图。

    泰和污水处理厂建成鸟瞰图。

    建立智能平台监管非法捕捞

    2019年1月,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出台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江“十年禁渔”制度。

    “禁渔不仅是保护鱼类的举措,而且是关于修复长江生态、保护自然资源的问题,这将关系到可持续发展。”长江“十年禁渔”政策首倡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长江“十年禁渔”将是重要举措之一。

    上海是如何落实这一项决策部署?

    上海的浦东水域广阔,海岸线绵延122公里,水域面积达800多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在沿江沿岸一带聚集了大量的外来渔船,这些渔船伺机外出进行非法捕捞,严重影响到全区长江水域生态安全和长江禁捕管理。而目前,浦东全区只有渔政执法船3艘,仅靠渔政船通过水上执法巡查管好这片水域,显然难度较大。

    为彻底扭转长江口浦东段非法捕捞、“三无”船舶违规捕捞行为高发的严峻形势,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建立了长江口禁捕管理智能监管平台,通过对船舶AIS技术数据的分析以及智能监控设备的综合判断,对疑似非法捕捞渔船和港闸口违规堆积物等产生预警,并通过相关部门协同处置、相关镇牵头处置等方式,解决长江水域打击非法捕捞执法模式的单一化现象。

    2020年4月21日7点42分许,平台系统显示一艘船名号为沪浦渔00358-HUPUYU00358,MMSI为200017974渔船位于长江口。经系统判断,该MMSI号非沪浦渔船注册信息,疑似为无证船违法捕捞,触发预警。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综合监管应用场景指挥中心随即推送预警信息至区农委执法大队渔政中队进行处置。

    渔政中队执法人员认真分析预警信息后发现,疑似船船名号与当前浦东渔船船名编号规则明显不一致,并且分析其近四日航行轨迹,确认有疑似捕捞嫌疑,遂派遣中国渔政31003船前往疑似船出没区域进行调查。上午10时20分许,在相关水域发现1艘木质渔船正在从事鳗苗捕捞收尾作业,该渔船正是平台预警船只。

    经现场检查,该渔船未标识船名号、船籍港,渔船负责人现场未能出示有效的渔业船舶证书,渔船上AIS为私自购置,渔政执法人员当即将该渔船扣押至大治河渔政执法点。通过进一步调查,确认该渔船为一艘涉渔“三无”船舶,在扣押回港后,将该船移送至区“三无”船舶扣押拆解点,并于6月8日完成拆解取缔。

    长江口禁捕管理平台从建立到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处置疑似非法捕捞、违规停靠等各类预警20起,渔政执法船现场处置的针对性、有效性大大提高。处置中相关单位大力配合和协助,这也使得浦东全区长江口水域的禁捕管理效率明显提升,并进一步加强了非法捕捞的风险防控。

    共抓长江大保护,环境整治是重中之重。而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守护好这一江清水,是上海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