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见证版画艺术“绿遍江南”,第二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在沪开幕
  • 见证版画艺术“绿遍江南”,第二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在沪开幕

    时间:2021-01-10 15:54:0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

    昨天,“春风又绿江南岸”——第二届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在修缮一新的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展厅拉开帷幕。

    时隔两年,再度开展。本届展览展出了44位版画家的85件作品,展品数量与首届基本持平,艺术水平却有了明显的提升。策展人熊友飞介绍:“尤其是连续参加了两届的画家,两次作品一对比,就能明显看到他们两年来的进步。”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金云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她的两幅版画《听风》《醉花荫》入选了首届展览,今年她又带着《连韶》《林园·梦雨》两幅作品参展。经过两年的成长,依旧专注于中国风题材创作的她,在色彩的丰富性,、线条的细腻流畅程度、画面的层次感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中青年画家个体的成长,汇聚成的就是版画艺术整体的发展。我们希望,能把这个展览打造成长三角版画艺术发展的‘编年史’。”熊友飞怀着这样的期许。

    图说:金云作品《连韶》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图说:金云作品《林园·梦雨》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版画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又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艺术风格。江苏桃花坞版画、安徽徽派版画、学院派风格的浙江版画以及更加现代化的上海海派版画,都对当地中青年版画家的创作有深刻影响。此外,版画家们也大胆将时尚、潮流的元素放进作品当中,自由地诉说着年轻一代对生活和艺术的感悟。姚红娟的《童话故事》便是传统与时尚的融合之作。她以传统中式建筑中的窗棂、花瓶作为前景,画作主体则是一位漫画风格的小女孩。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研究员、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卢治平评价这组作品:“一看就知道出自年轻人之手。”

    图说:姚红娟作品《童话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摄

    作为版画界的前辈,卢治平对新一代版画家的创作环境表达了欣羡:“现在的年轻人拥有更加专业的材料、工具,也能够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创作,互联网为他们打开了世界的大门,提供了更丰富的创作素材。他们是赶上了版画艺术的好时候了。”他也肯定了年轻一代敏锐的艺术洞察力,“这些年轻人总能从生活中被忽略的细节中发现美和艺术价值,他们也有着更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一众静态的版画展品当中,影像作品《版画的声音》显得独树一帜,它将刻制、拓印版画的过程录制下来,尤其突出了不同步骤中发出的不同声音,交织成一曲别开生面的“版画交响曲”。卢治平对这部作品情有独钟,他凝视着屏幕里流动的光影感慨:“这或许就是版画艺术的未来。希望中国版画能够‘绿遍江南’。”(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