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徐汇开展社区安全风险评估,探索社区安全运行新机制
  • 徐汇开展社区安全风险评估,探索社区安全运行新机制

    时间:2021-06-17 19:24:38  来源: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李姝徵)16个居委中有2个居委的安全风险为A级(红色),属重大风险;8个居委安全风险为B级(橙色),属较大风险;6个居委安全风险为C级(黄色),属一般风险……

    去年以来,徐汇区湖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探索社区安全运行新机制,以每个居民区(居委)为单元,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逐一出台《居委安全风险白皮书》,只要看颜色就能直观地了解各个居民区(居委)的安全风险等级,实现了社区安全从隐患治理向风险治理的前移。

    从隐患治理向风险治理前移

    湖南街道地处衡复风貌保护区,社区内存在大量历史保护建筑和老旧房屋,房屋多为砖木结构,年代久远,设施老化,耐火等级低,湖南街道一直将公共安全列为街道重点工作之一。

    2019年,街道委托第三方开展社区安全检查,在全市率先发布街镇层面《安全风险白皮书》,本着把隐患当事故处理的原则,对“白皮书”内的隐患问题逐一进行督查整改。通过努力,街道连续两年在年度居民安全感调查中,位列全区第一。

    但是,以老旧小区为主的湖南街道,由于历史原因,违章搭建、消防设施设备缺失、电气线路老化、楼道堆物、燃气管道锈蚀等安全隐患在较大范围内仍然存在,火灾、触电、高空坠物等事故依然威胁着公众的安全。

    随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推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街道安全生产白皮书基础上,跨前一步,以每个居民区(居委)为单元,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实现社区安全从隐患治理向风险治理前移,为社区消除安全隐患精准制导,把社区安全工作做细做精做实。

    加强城市安全分层分色管理

    在第三方专业力量的协同合作下,湖南街道平安办从各居委会下属小区或弄堂中随机抽样3个样本,通过对每个样本的居委物业、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电气安全、地下空间、用气安全、设备设施、小区环境等8个评估单元和41个评估子单元开展风险评估,对每个评估单元赋予一定的标准分值,综合不符合项和现场实际情况确定风险系数,由此确定评估单元的风险值和风险等级,并通过3个样本的风险平均值综合体现该居委的整体风险。

    经过4个月时间的检查与测评,街道平安办完成了16个居委社区的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逐一形成安全风险白皮书。

    根据评估结果,湖南街道16个居委中,有2个居委的安全风险为A级(红色),属重大风险;8个居委安全风险为B级(橙色),属较大风险;6个居委安全风险为C级(黄色),属一般风险,为加强属地城市运行安全分层分色管理,提高监管成效提供了重要抓手。

    《居委安全风险白皮书》的出台,在指出各评估单元发现的问题以及安全隐患等级的同时,又给出了每个评估单元的改进建议和具体隐患的整改措施,解决了各居委“想不到、认不清、不会做”的问题,特别是风险等级是红色和橙色的居委,立即通过及时整治红色和橙色单元发现的隐患,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幅度提升居委的抗风险能力。

    襄阳北路66弄-74弄在评估过程中发现房屋有沉降倾斜,顶部有脱落现象,居委立即联合街道房办对房屋进行了修缮,确保了房屋安全。

    新乐路151弄1号东湖公寓大理石部分已开裂,有脱落风险,居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房屋及时进行了加固与修缮。

    社区安全风险评估,是湖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社区安全运行新机制的探索,也是对创建安全社区长效机制的思考。

    通过社区安全风险评估,能及时辨识和管控居委社区运行体系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解决监管缺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整治隐患、管控风险,牢牢守住社区安全底线。

    筑牢防线做好火灾防控

    在开展社区安全风险评估的同时,湖南街道还积极筑牢基础防线,多方联动做好社区火灾防控工作。

    今年,街道计划对临近到期的1302个灭火器进行更换,并督促第三方服务企业对辖区现有的4510个简易喷淋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2020年9月1日凌晨4时20分,长乐路339弄发生一起火灾。危急时刻,楼道内安装的消防喷淋系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阻断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

    今年,街道将继续为辖区里弄房屋加装消防喷淋系统,该项目涉及15个居委会、654个门牌,需要在公共部位安装5800多个喷淋头,惠及3393户居民。

    由于老旧居民区多,受空间条件限制,街道去年完成了10处智能充电柜的安装,并在5个小区安装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引导居民安全充电,对私拉乱接电线等违规充电行为说不。

    今年,街道将继续推进智能充电柜的安装工作,目前已完成10处安装点位的选址。同时,积极推进新型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努力解决微站24小时值守难题。

    对前期完成的“打通生命通道”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名、立牌等标识化管理工作的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前期工作成效。

    此外,积极做好对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具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检查记录单,坚决杜绝“三合一”现象,一旦发现,立即上报处置,确保店内消防安全。(完)

    关键词:燃气管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