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又见申花老友,阿尔贝茨还是18年前的模样
  • 又见申花老友,阿尔贝茨还是18年前的模样

    时间:2021-01-10 13:02:5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新一年的中超,依旧是希望与困难并存的一年。因为可能继续的封闭赛会制,大幅度的限薪,不少大牌外援选择离去,而留下的继续用足球来鼓励自己,鼓舞球迷,这让人很容易想起,那些曾在中国联赛身处相似逆境的外援——比如申花的老朋友于尔根·阿尔贝茨。日前,阿尔贝茨在家乡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家里接受本报记者连线专访,即便过去那么多年,这位曾与申花队、与上海球迷共同经历并抗击非典疫情的德国外援,依旧有许多心里话要分享。

    图说:阿尔贝茨曾重回虹口足球场 网络图

    为抗击疫情捐款

    在申花队的英雄榜上,阿尔贝茨的名字特别璀璨。不仅因为他为申花带来冠军,也因为他曾与球队、球迷,与上海这座城市共患难。

    2003赛季,在他效力申花的头一年里,中国遭遇非典疫情,甲A联赛因此一度中断。那时,他刚刚在上海待了三个月,搬进康桥半岛小区一个带有大花园的新家,有未婚妻米娜陪在身边,还照顾着两条爱犬,“我很震惊,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还问身边的朋友:狗会不会得非典?”

    不少外援离开了,带着一家一当的阿尔贝茨却没有,“一夜之间就回国并不容易,说实话我当时也不想离开。”敦厚的阿尔贝茨觉得,既然身边的人遇到了困难,自己需要留下,和大家一起去克服。于是他找到时任申花主帅吴金贵,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者也一直关心着阿尔贝茨的情况。“他(吴金贵)总跟我说:如果情况变坏的话,我认为你应该离开中国,我会把你送到机场并安排好回国的事情。”但阿尔贝茨没有走,相反,他带头为抗击非典捐款。他解释,自己不是医生护士,没法上一线帮助非典患者,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多捐些钱用于科研,让他们有更多的条件来抗击病毒。

    图说:阿尔贝茨与吴金贵 网络图

    阿尔贝茨很清楚地记得,和姚明等一起参加了上海电视台举办的活动“体育明星为抗击非典募捐”。“他真的非常高,我都得仰视他。”阿尔贝茨说,能见到篮球巨星姚明并一起为抗击非典尽自己的努力,感觉真的很棒。这是阿尔贝茨人生中首次参加如此有特殊意义的节目,那天在直播现场,他又捐了35000元。他还接受德国电视台的采访,“我告诉家乡的朋友,中国采取了很多防治非典的有效措施,生活在这里并没有不安全。”

    如今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范围更广,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特别是一名职业球员与他所在的城市、社区之间的关系,亲历其中的阿尔贝茨认为是更牢固了。包括他家乡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俱乐部,从总经理、竞技主管、教练团队到球员,均主动接受降薪,这样,每个月能省下100万欧元的开支,这部分钱,用来给俱乐部的其他职员发薪水。另外,球员们还为球队所在的社区募捐。“俱乐部很清楚该扮演什么角色,他们对球迷和社区有什么样的意义。”阿尔贝茨说,“他们展现了自己的责任感,而抗击疫情,能够让人们更加团结在一起。”

    念着申花人的好

    和阿尔贝茨打过交道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个很重感情的人。即便过去多年,他始终念及申花人对自己的好。

    他说刚到申花时,俱乐部给他配了专职司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他需要,这名叫袁磊的司机总是随叫随到为他服务,载着他去任何地方,和他一起购物。

    袁磊当时很年轻,还是个小伙子,除了比赛、训练外,阿尔贝茨和他的沟通仍有些障碍。他就出钱让袁磊去上英语培训班,袁磊知道后,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在阿尔贝茨看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我跟小袁说,这当然是真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我想和你好好交流。”

    图说:效力申花时,阿尔贝茨与妻子一起居住在上海 周国强 摄

    阿尔贝茨的真诚与坦白,让他的新朋友还有些无法接受。但这就是阿尔贝茨的为人。妻子米娜曾回忆,和阿尔贝茨刚认识时自己在酒吧打工,没聊两句,这个看上去有点凶的大男孩却跑到柜台后面,帮自己洗起盘子来,“他这种直来直去的诚恳,让人觉得特别温暖,也特别安心。”

    阿尔贝茨回忆,多年后回到上海,自己曾找过袁磊。因为离开申花时没有存小袁的手机号码,就想到通过报纸来寻人。结果,在新民晚报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袁磊。这次,轮到阿尔贝茨不敢相信了。时隔八年,老朋友重聚,“他(袁磊)真的出现在我下榻的酒店大堂。我们又见面了。这太不可思议了!”

    教足球当孩子王

    效力申花时,训练之外阿尔贝茨的生活就是围着女友米娜和两条爱犬转。一条拉布拉多犬叫卢卡,跟了他好多年,另一条是米娜带来的德国牧羊犬卡拉。那年申花去泰国打比赛,米娜本有机会去助阵,但考虑到两条爱犬留给别人照顾阿尔贝茨和自己放心不下,她还是留在了上海。这次连线采访,阿尔贝茨也请米娜亮了个相——铁汉柔情,镜头前,他再次郑重地向大伙介绍自己的另一半:“在申花时她是我的女友,现在她是我的妻子。”

    问阿尔贝茨还看申花比赛吗?他诚实地回答:实在抱歉,时间不太够用。因为自己和米娜有了三个孩子,要照顾一个大家庭了。他随后又补充,主要还是米娜在操持,自己没帮上多少忙。那么,家庭之外阿尔贝茨在忙什么?他说:教孩子踢球。

    图说:阿尔贝茨乐当孩子王 受访者供图

    退役后,一位前队友找到阿尔贝茨,他开办了一所足球学校,希望阿尔贝茨来帮忙。“我朋友已经办学一年,从那以后,我们就有了这所学校,一家独立运营的足球学校。”阿尔贝茨很认真地解释,这所足校不隶属于任何俱乐部,不是为门兴、杜塞尔多夫或多特蒙德等职业球队输送人才的那种,而是让门兴当地更多的孩子能得到足球训练并参加球赛。每年暑假,他和朋友会组织足球训练营,“孩子们来训练三天,上午我们带着他们训练两小时,午饭后再训练两小时,训练结束后,我们会去不同的地方参加球赛。”

    以阿尔贝茨在德国足坛的影响力和积累的人脉,他完全可以去一家职业俱乐部带教挣钱,但阿尔贝茨很乐意当个孩子王。德国足球的青训,从6至8岁的孩子就开始了。阿尔贝茨认为,让孩子们来自己的足校接受训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结束训练后,他和朋友还会请一些退役的职业球员来给学员加课。“孩子们总是期盼着下一年的暑假,再加入我们的训练营。”说起现在的事业,阿尔贝茨很是满足,“对我来说,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是最重要的,因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收到了成效。”

    他还透露,疫情期间,他看德甲联赛对自己的工作也有特别收获,“我能听到球员们在场上相互交谈,这很有趣。球员和教练在场上有许多交流,教练是如何执教的,你从中也能学到一些东西。”(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阿尔贝茨与朋友开办足球学校 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享受在上海的时光

    想象中,离开这么多年,年届五旬的阿尔贝茨可能心宽体胖,有了啤酒肚,往德国大爷的形象奔去,结果,打开视频连线,眼前的阿尔贝茨依旧是18年前熟悉的样子——魁梧的身材,诚挚的笑容,甚至,一头金发也不见发量减少,仿佛这不过是他离开申花回家乡门兴休假中的某一天。

    这回与阿尔贝茨聊天,因为中国联赛执行限投限薪的新政,加上疫情背景下各家俱乐部遭遇的困难,话题更多围绕在外援来中国踢球的目的和收获上。作为在德甲和苏超均取得巨大成功的球员,阿尔贝茨坦言,当时并不是拿不到德国球队的合约,留在汉堡坐板凳的话,薪水会更高,但在32岁的年纪,自己有更清晰的职业规划,仍希望保证充分的上场时间,这时,恰好申花递来了橄榄枝。

    那个时代,以阿尔贝茨的资历,来遥远陌生的中国踢球,多少有点拓荒的感觉,但他很快适应下来,并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一名不为高薪而来的一流外援,能给中国联赛带来什么样的提升。他回忆,第一次走进申花训练基地,就感到自己成为球队的一份子,申花给了自己继续踢球的机会,就想付出所有来回报球队。如今,大牌外援在中超如过江之鲫,那些拿过上千万欧元年薪的球员听说要减工资,拍拍屁股就走了。阿尔贝茨因此说,限薪不是一件坏事,俱乐部可以把省下的支出用于青训,培养自己的球星,就像他现在做的,足球世界的根基就是孩子。

    几年前,阿尔贝茨来过一次上海,他自己偷偷坐上虹口足球场看台,欣赏申花队的比赛。然后有人认出了他,接着,整座球场都在呼喊他的名字。所以,他说自己很享受在上海踢球的两年时光,能够回到上海总是很美妙的,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愿意再为申花效力一回。(金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