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终点:米市渡丨松江这路公交只有10站,大部分都在松南郊野公园里,你坐过吗?
  • 终点:米市渡丨松江这路公交只有10站,大部分都在松南郊野公园里,你坐过吗?

    时间:2021-01-10 09:14:38  来源:上海松江  作者:

    “我年轻的时候就来米市渡了,算起来,在这里已经50多年了。”蒋仁根是米市渡的居民,见证了米市渡的兴盛,也目睹了它的“落幕”。而一条松江32路也贯穿了他的这些年。

    米市渡轮渡站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松江境内黄浦江上最主要的渡口。1920年,黄浦江上开始出现机动渡船,用小火轮拖带木船载客渡江,其后逐渐兴起轮船渡客。初期轮渡为蒸汽发动机,到后期,由蒸汽发动机改为柴油发动机,可双向行驶。这种轮渡早期也在米市渡使用。米市渡车客渡建于抗战前,靠手摇木船载人摆渡。1947年,有两艘机动船。1950年起,由松江县运输部门经营。1963年元旦起,由上海市轮渡公司接管。1964年扩建渡口码头,更新渡轮,可载汽车6至8辆、乘客百余人,每渡来回约半小时。

    蒋仁根是20岁时跟着父母来到米市渡村的,父母是当时车墩镇华阳桥村的渔民。他们的住所距离南边的渡口仅有200多米,举家搬迁至此,他总是站在窗口,远眺江上的过往船只,江上汽笛声声,岸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那时候,从塘南到塘北只有轮渡一种交通工具,每天早晨6点准时开船。“呜——”长长的一声,带着早起勤劳的人远去或到来,开始新的一天。

    蒋仁根回忆道,通常情况下一早轮渡上的人大多是早起到镇上上班的工人,一下船黑压压一大片,都迫不及待要挤上等候在岸上的公交车。大家都不愿意等下一班车,便使劲往车上挤,整整一车可以塞下近百人。

    ——摘自松江报《米市渡的前世今生》2019年

    “那时候,张泽、泖港、五厍往来城里都从这里走。还有外省市的船经过停靠。”蒋仁根晃了晃小茶壶,眯眼笑着回忆道,“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六点多,差不多半小时一班,有时刻表的。人多的时候,要等船,摆渡的船来了,每个人6毛钱,你要是有自行车还得再付6毛。上了船有时候还能看到江猪(江豚)呢。”

    人群和自行车等通道

    大型车辆通道

    从米市渡上岸,要到城里去,就得乘坐32路。现在的32路的底站还叫做米市渡,线路上行线长6.6千米,下行线长6.5千米,上下行均设置10座车站,南起米市渡站、经由松金公路、联络路、抵达北端终点松江汽车东站,其中大部分站点就集中在松南郊野公园的主干道上,“串联”起了几个村。

    早年间,蒋仁根在供销社工作。“那时候,我做销售,可以说跑遍大江南北。”回忆起那段时光,蒋仁根还是很自豪,而他出门的第一站就是32路。

    据了解,那时候这条线路叫做松枫线,2012年6月11日,因塘米线轮渡 (塘口渡口-米市渡渡口,后撤销) 取消客车过渡,拆分为松米线和塘枫线,其中松米线就是松江32路。32路两侧就是民居,招手停。

    “这条线路一直有的,更早的时候,还是烧柴火的呢。”对于老松江而言,这条线路一直在,也一直变。

    从最开始的1毛5到后来的5毛再到现在的1元,在车墩80、90后的记忆里,米市渡是往返浦南的船,而这是小时候从车墩米市渡进城的车。“最早终点站在人民南路,草庐对面,后来在乐都路上,再到现在的东门汽车站。6点不到第一班车就到米市渡了,7点往松江城里开。一天跑14趟。”对于这班车的情况,蒋仁根可以说了如指掌。

    随着几座大桥的建立,米市渡从人等船逐渐变为了空船来回,随着2012年米市渡的关闭,这一条线路的往来人群也变少了,两侧的居民变少了,32路上的乘客也变少了。

    从随招随停,到固定间隔时间固定站牌,今年在明确的几个站点重装了公交站台,让村民们在等待的时候可以稍作休息。

    郊野公园建起来以后,32路更像是一条独属于松南的观光线。从热闹的城区载着乘客来到娴静的绿地,穿过喧闹,回归宁静,感受自然与野趣。

    “虽然坐车的人少了,但开车的人多了,有时候还会有一些骑行的。今年最热闹的时候,从早到晚来来往往许多自驾游,不少都是从市区赶来的,江边停车场那么大都停满了。”蒋仁根感慨不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