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 市民代表参与体验基层民警一日工作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前夕 市民代表参与体验基层民警一日工作

    时间:2021-01-10 06:52:01  来源:文汇  作者:

    今天,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一天警察,零距离感受人民警察工作中的平淡、繁琐、艰辛与惊险……市民吕诺依不久前收到市公安局邀请,与静安分局曹家渡派出所民警周世奇、马晓亮一起执勤,体验一天民警的工作。据悉,这种市民与警察互动模式在上海尚属首次。

    “没想到民警工作那么琐碎”

    曹家渡派出所所辖1.5平方公里内,万航公寓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居民小区,这里老年人多、租户多。社区民警周世奇、马晓亮带着吕诺依走进武西居委会办公室,和党务社工周桐碰面,了解社区和沿街商铺的日常情况。在一旁默默听了许久,吕诺依不由感慨:“没想到民警的工作那么琐碎枯燥。”

    马晓亮解释:“你想,家庭矛盾闹大了不去解决,就可能会变成邻里矛盾,邻里矛盾不可调和了,他们就会报警,社区民警提前介入就有可能化解许多隐藏的争端。”

    离开万航公寓,继续巡逻、回所、吃饭,想象中的接处警画面没有出现。派出所里倒是热热闹闹,周围居民趁着休息日通过身份证自助申办终端、全警通智能一体机来所办理各类证件及户籍业务。

    午饭快吃完时,马晓亮的电台突然传来呼叫声:“有个水管裂了需要民警到场。”

    警情来得猝不及防,吕诺依紧跟着周世奇和马晓亮的脚步,以最快速度出警。在智能警务终端上,周世奇一边走一边确认出警地点:“这不是上午刚去过的万航公寓吗?”

    抵达时,万航公寓大厅已被白花花的水雾笼罩,水看上去是从天花板喷出来的,地面上积水一圈圈向外蔓延。原来是消防喷淋系统的水管坏了,更糟的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煤气味。“不要在这里聚集,请大家先出去!”两位民警叮嘱吕诺依先劝离围观者。

    马晓亮走进大厅里,一一拍下现场照片与视频上传警务终端,执法记录仪也实时上传现场情况,并通过电台联络指挥中心,后者迅速研判并通知其他救援力量到场。

    周世奇则拉着周桐联系物业经理、煤气公司,四处寻找管道阀门,协助消防员寻找煤气味来源,找钥匙,铺防滑草垫……

    更多市民有机会当一日“警察”

    确认煤气公司和电梯维修人员已进场做好善后,这起110警情终于告结。

    这下,吕诺依对警察的辛苦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刚才他俩放下手里的饭碗就冲了出去,到场后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简直和影视剧里一模一样。”

    此前,吕诺依因为看到警务纪录片《派出所的故事2019·抗疫实录》里周世奇“隔离怎么说”的有趣片段,“被可爱到了”,于是开始关注上海警察,尤其喜欢周世奇。

    和“基层爱豆”周世奇接触一天,跟着宣传反诈、参加交通执法大检查,寒风里跑来跑去,她说:“择一事终一生,以初心致匠心,这一天被感动到了。”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场特殊的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市民群众深入了解派出所基层民警日常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为的是促进警民良性互动,让市民意识到城市的安全感正是众多像周世奇、马晓亮这样的基层民警日复一日努力工作换来的。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后,公安部门还会在适当时候邀请市民“体验民警一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