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片场悬疑戏剧展演周等25个项目获评“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
  • 新片场悬疑戏剧展演周等25个项目获评“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

    时间:2021-01-10 06:42:22  来源:文汇  作者:

    大宁音乐广场的演出让市民游客在购物之余,得以近距离欣赏艺术魅力,在营造城市文化艺术氛围的同时,也提升了商圈品质。 (上海艺术商圈供图)

    在上生·新所看一场时髦的话剧演出、于大宁国际商业广场感受街头艺人的风采,前往古色古香的嘉定西云楼聆听一支昆曲,或是在环球港的“金色大厅”里欣赏交响乐……昨天,25个“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项目从全市16个区71个商业主体申报的840余项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表彰,包括安义夜巷、新片场悬疑戏剧展演周等。这些优质项目以“文化高定”的特色和服务,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振兴上海营商环境、赋能消费服务注入了新活力。

    跨界+出圈,商场商圈变身“城市文化客厅”

    近年来,艺术家纷纷走下舞台,来到商场、商圈与广大市民“不期而遇”,打破了与观众的距离感和陌生感,近距离展示艺术的魅力。一边是吸引,一边是展示;一边是购物,一边是欣赏,商圈变身市民的“城市文化客厅”,成为沪上文旅消费新风尚和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

    去年11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旗下京、昆、沪、越、淮、评等院团来到徐汇滨江正大乐城,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戏曲主题夜市。市民和消费者们一边“买买买”,一边观赏戏曲演出,体验戏曲卡通玩偶、戏曲捏面人、戏曲剪纸、彩绘戏曲脸谱、戏曲书签制作等活动。充满艺术的商业氛围,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上海的文化魅力和商业活力。

    “我们用江南文化的曼妙戏韵和温暖人文情,助力‘上海购物’不断创造需求、引领需求。同时,商场、商圈也逐渐成为戏曲‘跨界’‘出圈’、培养观众的新阵地,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文化’的标识度。”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说。

    一批批“城市文化客厅”串珠呈线般点亮了全市的夜色经济。它们在营造城市文化艺术氛围的同时,也提升了商圈的品质,无形中带动来了人气和消费热潮,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成为上海这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鼓励更多“破圈”,推动文商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除了配送的中英文合作儿童音乐教育工作坊《嘟嘟喇森林历险》、《惊梦六百年》 “水磨新调”昆曲音乐会、“国乐潮牌”风林火山融合乐团音乐会等节目外,2020年的“艺术商圈”更多了不少上海各区商圈自行策划、制作和展开的活动,其中不乏闪耀着创意、创新火花的新形式、新节目和新思路。

    2020年5月,安义夜巷以“上海城市文化展示地”的面貌升级回归。建筑可阅读市集、国际美食嘉年华、公益献血活动、亲子艺术互动、乐队演出等一系列缤纷活动的亮相,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休闲社交空间。“让市民和消费者体验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享受‘慢调’的生活节奏和富有‘情调’的生活氛围,是安义夜巷希望打造的城市新空间。”嘉里(中国)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宁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吴孝明认为:“艺术进商圈,从最初的精心研制菜单送戏进商圈,到现在商圈化被动为主动,举行各种文化艺术活动来提升自身品质,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最可贵的正是这种理念上的转变。”

    据主办方介绍,“艺术商圈”首次举办特色活动评选,既是为鼓励更多优秀艺术作品走入商圈,也是为激励商圈再接再厉大胆“破圈”,和文化圈、娱乐圈、艺术圈进行各种融合尝试,探索文商旅结合更多可能性,将这条融合之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长远。2021年,上海“艺术商圈”除了进一步扩大商圈布点、增加场次覆盖率之外,将着手推动文化与商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增强融合创新意识,进一步擦亮上海“四大品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