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斜杠民警”潘润亮:抚慰老人的志愿者 更是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陪伴者
  • “斜杠民警”潘润亮:抚慰老人的志愿者 更是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陪伴者

    时间:2021-01-10 06:36:05  来源:上观  作者:

    宛平南路600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病房里,潘润亮弹起吉他唱着“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躺在病床上的田奶奶轻轻地打着拍子。老人们偶尔能认出这个背着吉他唱歌的年轻人。在病房里,潘润亮是一名志愿者,但少有人知道,他还是上海市五角场监狱的民警。

    用音乐带来慰藉

    潘润亮2011年进入上海市监狱系统工作。今年32岁的他,经济学专业出身,热爱音乐,还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说是个“斜杠青年”。2017年,五角场监狱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由百余名35岁以下的青年民警组成,潘润亮也成为其中一员。

    在老年病房,潘润亮认识了很多和田奶奶一样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们对往事的记忆大多已经模糊,可是脑海中这些昔日的旋律却愈发清晰。当志愿者唱起熟悉的歌曲,老人们也会情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

    潘润亮还带着吉他去仁济医院、新华医院、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我们特别排练了不少歌,给老人们听老歌,给孩子们唱流行歌,只要能带给他们一丝慰藉甚至欢乐,我们的努力就没白费。”

    除了认真做志愿者,他对待警察工作更是专注。为了更好地开展狱内教育,2015年,他考出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了解到艺术矫治在监狱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便开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热爱的音乐也利用起来。

    他在自己的监区组建了服刑人员合唱团,用音乐来帮助服刑人员改造。“国庆期间,排演《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等歌曲的效果就很好。”他希望通过合唱增强服刑人员的团队意识,让他们学会如何相互配合、融入集体。

    以陪伴共迎新生

    五角场监狱是上海唯一一所出监监狱,大多数成年男犯在刑期最后3个月都被移送到这里,在最后一天走过50米“新生之路”,迎来自由新生。潘润亮说:“这个时期,他们有一些比较复杂的情绪,既有期待也有焦虑。尤其是首次犯罪的服刑人员,不少都很年轻,因为一时冲动或法律意识淡薄而入狱,他们非常渴望重启人生,心理负担更重。”

    潘润亮说:“我们希望陪他们度过这最后3个月的适应期,帮他们充分调适,除了劳动技能培训,科学的心理训练也很重要。”

    服刑人员李某在接受教育改造时,注意力有时无法集中,晚上也睡不好。通过心理咨询,潘润亮了解到,李某一直担心丈母娘会逼妻子与自己离婚,并把入狱的事情告诉孩子。潘润亮帮忙联系上了李某家里,共同做工作,使他的情绪稳定了下来。

    李某还年轻,潘润亮鼓励他找到自己的兴趣,李某听了进去,在监狱书展上,买了几本菜谱仔细研究。原来,李某的哥哥开了家国际餐厅,他自己也喜欢做菜,就想以后凭着这个手艺,好好生活。

    潘润亮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现在已经退休。首个警察节,记者问潘润亮是不是要和父亲一起过,他翻了翻日历,笑说:“没办法过了,这个节我要在监狱值班。”

    这是潘润亮从警的第十年,来不及回味往事,他还有很多计划要完成。或许,其中就有写支新歌,唱给那些走上“新生之路”的人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