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意外”让我们提前学会应对变化 今年春季高考4.5万人应考
  • “意外”让我们提前学会应对变化 今年春季高考4.5万人应考

    时间:2021-01-10 06:32:49  来源:上观  作者:

    昨天9时,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春考”),在呵气成霜的寒潮中开考。

    7时,市西中学考点门外,已有考生等待。“知道因为防疫需要,入场需时较长,所以本来准备更早来的。”考生小何笑着说。她身边的同学小凌不时蹦几下,不知道是紧张还是冷。她的口罩戴法很特别,内层“医用白”,外层“开门红”,双保险。

    近几年,本市春考报名人数连续多年持平,在4.5万人左右。这场寒潮下的考试,牵动着许多家长的心。

    “春考给了两手准备的机会”

    上海市同济中学高三(4)班的学生裴媛踏入了2021春考的考场。“如果顺利,我希望能在春考尘埃落定。”和裴媛抱有同样想法的,有不少同龄人。

    裴媛的心态很放松:“春考里有我心仪的专业,如果考上了我也心满意足了;如果没考上,对我的影响也不大,因为试水之后,还有秋季高考另外一次机会。”

    裴媛在学校的成绩还不错,一模考在年级排名前十。之所以想在春考“冲一下”,是因为高二的时候参加地理生物等级考,原本还挺自信的她“没考好”。“滑档了,我‘小三门’选的是地理生物和历史,所以心里有点忐忑,希望利用语数外的优势,在春考尽快考完。”

    裴媛说,她目前决定填报两个比较好的专业,冲得上就上:上海政法大学的法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春考给了我两手准备的机会,如果成功了,我就可以提前结束我的高中生涯,利用这段时间准备我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裴媛说,如果失利了,那就认认真真准备6月份的高考,毕竟,时间还是充裕的。

    小裴的班主任蔡庆庆说,虽然秋季高考选择更多,但春考也有不少比较好的专业,并且又是秋季高考之前的一次试水,考不上也不影响之后6月份的传统高考,所以“值得一试”。“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和家长的焦虑心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参与春招的共25所院校,比去年多了两所市属本科院校,招生专业为各校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若考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同时达到了所报考的两个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线,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自主测试时间,参加两所院校(或同一院校的两个专业)组织的自主测试。

    作文题目具有引导意义

    “回顾这一年,防疫下的线上学习,从在线学习回归线下学习,从起初的不适应到习惯了校园防疫常态,去年也经历了戴着口罩走进等级考考点……这些大环境的改变,让自己逐渐理解并习惯。”西南位育中学高三(5)班学生陆文博坦言:“我们这一届,遇上了非典、新冠肺炎这些很特殊的时期,这让我们提前学会了如何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化,少点怨言,多以积极心态去应对,放松心情,迎接未来生活的每一个挑战。”

    就在春考的前几天,上海迎来了寒潮。小陆开玩笑地说:“我们真的什么都‘赶’上了!尽管寒气逼人,好在学校每天还为我们高三学生保证了一节体育课。”小陆说,他特别喜欢打篮球,哪怕寒潮来袭时,只要能在操场上跑两圈,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打球,也是考前很好的放松和调剂。

    小陆的“+3”学科选的是物理、生物和化学,他并没有从众选择在高二就可以完成的地理。“我的特长是理化学科,也真心喜欢这两门课。”此前等级考中,他的生物取得了A+。对于未来的方向,他心中已比较明确:理想的方向在医学、教育和化学中选择。“从医、从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职业。从去年到今年的疫情防控,鼓起了自己对学医的勇气。而教师这份职业也无可取代。对于化学新材料,也是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最引人关注。2021年上海春考语文作文题是:有人说,你怎么做,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有人觉得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请他对今年的春考语文作文题目进行点评。

    “相比较前两年春考题,这是一道平实的作文题,但更具有引导意义。”黄荣华认为,考题有三大引导意义,一是人应当如何做好自己?这是教育非常重要的命题,有许多的话可讲。二是做好自己是不是只是自己一人孤军奋战?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构成极为复杂的关系,引导同学认识、理解并处理好自我奋斗与社会的关系,也是教育极重要的一环。三是有话好好说,这道题朴实、简洁,大家都看得明白,又有思考空间,还承续了上海多年来的高考作文命题品质——辩证,更重要的是引导同学思考既切己又宏大的生命命题。这正是语文教育应当去追求的一种境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