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最美孝心少年”,12岁勇挑家庭的重担
  • “最美孝心少年”,12岁勇挑家庭的重担

    时间:2021-01-09 20:25:4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上海女孩姚沁雯获评“最美孝心少年”。 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文明办 图

    父亲罹患重病,奶奶年事已高,母亲身负压力时常疲惫不堪……年仅12岁的姚沁雯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2021年1月8日,上海女孩姚沁雯入选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她不畏艰难孝亲敬老的事迹感动着身边亲友,向社会传递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姚沁雯是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预备班的学生。多年前,由于突如其来的重病和接连两次的重大手术,曾是家庭支柱的沁雯爸爸被击垮了。

    聪明懂事的沁雯每天早起第一时间查询天气,准备适合当天穿着的衣物递给父亲,买早点、热牛奶,带给父亲满满的温暖;晚上完成学校功课后,帮助父亲烧水洗脚、倒水泡茶,更一边为父亲按摩,一边讲述每天学到的新知识、接触到的有趣故事。

    更令人感动的是,喂饭时,沁雯会盛好饭菜放在床边,然后尽力托起父亲后背帮助他坐直,因为床沿低,不好喂饭,她不顾地板的坚硬、寒冷,跪在地上一勺一勺喂给父亲。

    奶奶年长,沁雯听说老年人需要多补钙,便每天清早就第一个跑去奶奶房间递上一杯热牛奶,然后帮奶奶梳头穿衣。放学回家后,她拉着奶奶去小公园遛弯散步,耐心地给奶奶讲述一天中发生的有趣事情,时不时逗得奶奶哈哈大笑。公园里来来往往的居民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忍不住夸赞一句:“真是个孝顺的孩子!”

    细心的沁雯同样发现母亲的疲惫,在母亲病魔缠身、疲劳乏力时,她小小的身躯主动承担起家里洗碗、打扫等家务活,再加上从小学会的一手好菜,着实分担了母亲不小的压力。

    在社区的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活动中,沁雯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社区居民制作爱心粽子、月饼以及重阳糕,在寒冷的冬日,给社区老人编织了毛线小手套。她的爱心、孝心、敬老之心深深地打动了街坊邻居的心。

    她照料父亲的生活,分担母亲的压力,陪伴年迈的奶奶,敬爱社区的老人,用自己的孝心、孝行让原本艰难的家庭充满温情,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她被大伙儿称为身边的第二个“太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