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在奉贤未来空间开园!32个项目集中落户!
  • 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在奉贤未来空间开园!32个项目集中落户!

    时间:2021-01-09 18:48:30  来源:周到  作者:

    今天,位于奉贤的临港南桥科技城门口,一字排开停满了各种车型的无人驾驶的测试车辆,好不热闹。作为上海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在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 未来空间核心技术创新承载区,由奉贤、临港集团、上海交大共同打造的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正式开园。

    作为上海汽车产业“第三极”,奉贤示范区已建成既有开放道路、又有区域场景,既有地上、也有地下空间,既支持单车智能、也支持车路协同,既支持单一道路、更注重区域覆盖的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区域,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商区、城区六大典型场景出行链。这也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全出行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

    开园首日,奉贤示范区便吸引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福特汽车、厦门金龙、威马汽车、爱驰汽车等30多家知名车企、国内外标准化组织、认证机构到场,百度阿波罗等32个智能网联相关项目集中落户,总投资突破200亿元。

    无人驾驶车辆长这样

    一辆自动驾驶循环小巴在现场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这辆小巴车从外观看并没有特别的地方,但这辆车里并没有设置驾驶座位、以及方向盘等,原本驾驶座的位置上只架着一台平板电脑。

    那这辆自动驾驶小巴到底配有怎样神奇的系统的呢?据了解,车里装有自动驾驶车载计算中心、16线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惯性导航、查分定位、双目摄像头、单目摄像头等设备。未来更多无人驾驶车辆,都会在奉贤智能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内进行各项测试。

    据了解,奉贤示范区融合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雾计算等新基建基础设施,不仅建有诸多“地上”的道路测试场景,还建成了国内场景最丰富、测试能力最强的大型地下车库测试场景。在先行开放的一期测试区中,除7.8公里的开放道路、0.96公里的园区道路外,还有1.11公里的地下停车场(库)道路可以测试。这个地下停车场(库)道路测试场景,在新基建的支持下,实现了无人驾驶测试“车路协同、车网融合”,弥补了此前国内无人驾驶车辆入地库后因无法精准定位、导航而导致无法自动避让、停车、倒车、泊车等技术问题。

    降低成本把梦想照进现实

    “一般一辆自动驾驶车辆需要加装百万元传感器等各类设备,以单车智能化去无限实现自动驾驶,这个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很高,时间也很长。”作为奉贤示范区规划和运营方,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说,在奉贤示范区,通过“车路协同、车网融合”,一辆3万元的低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就能把梦想照进现实,也有望实现量产和生产生活的应用。

    据了解,“车路协同、车网融合”这种全新的测试场景,还可以让企业不用给无人驾驶车辆增加任何硬件,只需要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进行全出行链的场景测试,这项技术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奉贤区示范区还提供国产化的“假人假车”等测试设备,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测试成本。

    从国内来看,全国现有70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但大多数测试示范区只关注于道路测试,对出行过程中“头”和“尾”的建设尚属空白。奉贤示范区是国内唯一拥有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链条,向全车种开放的多场景示范区。殷承良表示,这也是国内外智能网联“大拿”纷至沓来的原因,正是奉贤示范区这份“人无我有”的特色。

    提供最齐全的测试场景

    目前,奉贤示范区已完成车路协同感知、高精度定位、开放测试道路标志标识和云控平台等系统建设,搭建了智能化地下及内部道路、泊车测试设备、测试车辆和测试场景,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与网络安全测评规范和地下及内部道路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规程,具备完善的道路场景感知能力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验证能力。

    除了给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最丰富、最齐全、最先进的场景测试之外,作为奉贤示范区承载区,奉贤区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未来空间推进办主任徐建龙介绍,未来空间还将围绕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立足上海、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落户的关联企业提供独特服务、需求服务、个性服务,让更多相关企业、机构在舞台上“长袖善舞”,共同拥抱智能网联的新时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