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9.09岁,初育年龄30.29岁
  • 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9.09岁,初育年龄30.29岁

    时间:2021-01-09 19:20: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月9日报道:第二届中国家庭发展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目前的家庭结构有着小型化、少子化、老龄化特点,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2019年上海市户籍人口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9.09岁,平均初育年龄30.29岁。

    中国社会历来重视家庭建设和发展的文化传承。中国的《民法典》第1043条明确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在上海市妇联的调研中,上海90%以上家长期望孩子受教育水平达到大学本科及以上。上海父母给孩子讲故事的频率更高,且上海家长为孩子放弃看电视,与孩子谈论学校以及讨论作业的频率均高于全国家庭。

    家庭陪伴与科学育儿是家庭建设最为重要的途径。据了解,上海近年来通过“托育一体化”建设,在2017至2020四年累计新增154个普惠性托育点与4722个托育名额。“托育服务的完善有助于女性平衡事业与家庭,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增加幼儿社会交往,也为上海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支持,营造良好的营商软环境。”市妇联主席徐枫说。

    徐枫建议,未来上海还需在更多政策层面带动家庭家风建设,如建构以“支持和引导家庭发展”为目标、以“家庭赋权、适度普惠、家庭友好”为导向的家庭公共政策体系,如将0—3岁幼儿照护纳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鼓励企事业单位在六一期间为家有儿童的职工放半天假,增设家庭教育假等。

    此外,来自北京与上海的1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相继在研讨会上以主题演讲或圆桌对话的形式,开展家庭建设实践,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演讲和对话讨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