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6年前上海制止猥亵儿童犯罪的英雄,为何会被所救孩子父母亲手送进警局?
  • 6年前上海制止猥亵儿童犯罪的英雄,为何会被所救孩子父母亲手送进警局?

    时间:2021-01-19 10:16:32  来源:  作者:

    6年前上海制止猥亵儿童犯罪的英雄,为何会被所救孩子父母亲手送进警局?

    过去几年,陈燕一直将褚庆东视作独生女儿丫丫的救命恩人,两人又恰好是浙江老乡,生活中的挚友。她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她会亲手拨打110报警电话,将恩人送进派出所。

    惊心动魄,独生女儿险遭毒手

    2015年的夏天,丫丫即将上幼儿园中班。陈燕听朋友说,孩子的教育得早早抓起来,不然进了小学很难跟上那些早有准备的学生。于是,她精心挑选了一家离家不远的早教机构,这家主打美式儿童英语的机构创办没几年,听说创始人之一原先还是上海一所知名私立学校的任课老师,教学质量有保证。

    一个月后的一天,陈燕临时有些事,没能按时去接丫丫下课。等她火急火燎地赶到培训机构,老师告诉她,丫丫下课后要去洗手间,自己当时正在送别其他的学生,就让丫丫一个人去了。陈燕跑到洗手间,却依然不见女儿的踪迹。得知消息的老师也急了,两个人一间一间教室找过去,到处都没有丫丫的身影。陈燕的脑海中不由浮现出新闻报道中看到过的各种可怕情形,想到这里,她觉得头晕目眩,一时手脚发软。

    陈燕已经快要急哭了,这时,远远地跑过来一个男子,怀里抱着一个大哭不止的小女孩。女孩看见陈燕,霎时间哭的更大声了,手舞足蹈地想过来,男子见状,抱着女孩便向陈燕跑了过来,那女孩正是丫丫。陈燕慌慌张张跑过去,从男子手中接过丫丫,如获至宝般地紧紧搂住。

    在抱着丫丫的时候,她听见一旁的老师叫那男子“褚经理”,她正想问问女儿刚才去了哪儿。褚经理却显得非常焦急,连连催促她们赶快报警。陈燕心里“咯噔”一下,边上的老师却已经手疾眼快地答应着,掏出了手机打了110。

    他乡故知,救命恩人成为挚友

    很快,警车伴随着警笛的呼啸声来了,之后的时间,陈燕都在协助民警开展调查,那时她才知道女儿经历了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原来,丫丫下课后确实独自去上厕所了,可是还没到厕所门口,就有一男子从暗处出来,见丫丫没有大人陪同,便一把抱起她就走。丫丫立刻开始哭闹,可是男子不管不顾,抱着她躲到教学楼后一处平时不会有人来的角落,将丫丫放下,随即开始解开她的外衣。小小的女孩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试图用力挣脱开这个可怕的男子的手,但是无济于事。千钧一发之际,褚经理冲了出来,大声喝止了该男子。男子见状落荒而逃,甚至还被自己的鞋带绊倒。

    褚经理叫做褚庆东,是这所培训机构的管理人之一,当时他想去教学楼后抽支烟,没想到撞见了一名鬼祟的男子怀抱着一名哭闹的女童,起初褚庆东以为是父女俩,却见那男子将女童放下就开始脱她的衣服,还动手动脚,褚庆东见势不对猛冲出来,鬼祟男子落荒而逃后,褚庆东见女童大哭不止,便不敢去追,先抱着她回到楼内,正好遇到了陈燕。

    陈燕听得胆颤,握着褚庆东的手连连道谢。机构内的监控摄像捕捉到了那逃走的男子的脸,警方发现他是一名惯犯,便展开搜查,很快将该男子抓获。之后,当地电视台知道了这件见义勇为的事情,前来采访,褚庆东的事迹登上了报纸,还在电视新闻中播出。

    而后,陈燕又携家人到褚庆东的家中登门道谢,此时方知两人竟然还是浙江老乡,两人老家所在的地方只相距十几公里而已。这下“恩人”加“老乡”,两家人瞬时亲如一家,逢年过节都会相互走动,平日也会在一起吃个饭。

    创办学校,恩人借了一笔启动资金

    两家人的感情延续了好几年,到2018年时已经十分亲密,丫丫一直管褚庆东叫“伯伯”,在褚庆东所在的培训机构上了好几年兴趣班。后来丫丫上小学时,褚庆东还提出,自己妻子在一所私立学校任职,如果陈燕有需要可以帮忙。但经历了当年那次事件后,陈燕只希望丫丫能够开心快乐地长大,对学校已然并没有太多要求,褚庆东便没再多提。

    2018年5月的一天,褚庆东突然向陈燕提出想借一笔钱,他说:“我们这个培训机构已经创办好几年了,你也知道,我虽然是合伙人之一,但当年投资的钱并不太多,所以能够拿到的分成也一直很少。这几年我攒了一些钱,有了独立出去自己开办培训机构的想法,正巧,有一处场地的房东前阵子告诉我可以优惠一点租给我,但是租房合同要签得比较久,押金也比较多。这是一处难得的好场地,我不想放弃,目前还差13万,我想向你借一下。”

    陈燕听了没有丝毫怀疑,只觉得“恩人”的事业越做越好了,果然是一位成功之人,她与家人说明了情况,家人也觉得应该借。于是他们连夜凑出了13万元,由陈燕转给了褚庆东,陈燕还特地和褚庆东说:“褚大哥,这钱不急还,我们知道你创办机构不容易,刚开始的时候一定有很多需要用钱的地方,这钱我们不着急,你先用着。”褚庆东连连感谢,还说以后机构办成了,让丫丫来这里上课。

    时间一晃就又是一年,这一年里褚庆东果然再没提过还钱的事,只是偶尔会说起自己的机构开始装潢了,开始聘请老师了,开始制定课程了。陈燕为褚大哥感到高兴,也觉得他有那么多事要忙,还有那么多要花钱的地方,便一次都没提过还钱。

    打点入学,承诺帮忙多次收钱

    2019年4月,陈燕的外甥女即将上小学,陈燕的弟弟通过她拜托褚庆东,咨询能否进入私立小学。褚庆东一口答应,但表示可能需要一点费用,陈燕会意,立刻递上了一个大信封,里面装着5万元现金。褚建江摸摸厚度,满意地笑了,让陈燕放心回去等着,他一有消息就告诉她。

    两周后,褚庆东果然给陈燕打来电话。电话里,他说已经让妻子问过了今年的招生计划,又说和老同事们吃饭时说起另一所私立学校正在招生,那所学校成绩更加优秀,入学后不但有各种去国外交流的机会,以后还能直升学校的初中部,但是相对的,这“手续费”也就更贵了。褚庆东让陈燕家里考虑一下再答复他。

    陈燕立刻与弟弟联系,弟弟一听那学校的名字喜不自禁,对陈燕说:“如果褚大哥真能帮我女儿进这所学校,那多少钱我也给啊,姐,你先帮我垫付一下,我去筹了钱就还你。”陈燕也为弟弟高兴,便回复褚庆东愿意再多给些钱,挂断电话后,她又转了2万元过去。

    谁曾想又过了一个多月,这期间褚庆东又来问她要了两回钱,理由都是用于“打点”,还说已经联系上了学校的领导层,只要“入学费”到位了,陈燕的外甥女上学就是板上钉钉的事,完全不需要担心。出于对救命恩人的信任,又转给了褚庆东2.6万元。

    失去联系,无奈之下选择报警

    时间又过去两个月,陈燕弟弟的心情日渐焦灼,他不像自己姐姐那般相信褚庆东,5月以来褚庆东一次次的承诺与索钱已经让他心中生出疑虑,而6月以来,这位“褚大哥”却好似人间蒸发一般再无任何音讯了。他没有褚庆东的联系方式,只能一遍遍催促着姐姐去问消息。

    陈燕心里一开始是嫌弟弟太急的,她甚至埋怨过弟弟。可是时间一长,陈燕也坐不住了,眼看着9月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怎么一点回音都没有?听说其他同龄的孩子都早就收到入学通知书了,再拖下去,要耽误外甥女上学了呀。

    陈燕左思右想后终于还是给褚庆东拨了电话,可是电话那头一阵忙音,再打,还是忙音。陈燕有些莫名的慌张,这种感觉和当年女儿丢失的时候一模一样,好像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她翻找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联系的褚庆东的微信,打了语音电话,没想到,微信弹出提示,“您还不是他的好友”,陈燕怔怔地呆了,她不相信地又发了好几条微信,都显示并非好友。

    这是陈燕人生中第二次走进派出所,第一次她与褚庆东一起走进去。而这一次,她要亲手把他送进去。

    真相败露,恩人竟是诈骗罪犯

    褚庆东到案后,陈燕才知道,原来自己的这位恩人早已经劣迹斑斑。几年前,褚庆东救下丫丫之后没多久,他就因需要用钱在某贷款平台上借了一笔钱款,谁曾想利滚利变成高达百万的巨额欠款。褚庆东的收入并不稳定,培训机构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赚钱。在想尽办法自己还了一部分后,褚庆东最终开口向陈燕“借了”13万元,谎称自己是要独立开设培训机构了,这笔钱是启动资金。

    然而利滚利的现象却远比他想象的要严重,13万元竟也是杯水车薪。恰在此时,陈燕为了外甥女来找他帮忙了,于是他不管三七二十一拍胸脯应下了这件事,并想着,陈燕一直不问自己索要借的钱,说明她家经济条件不错,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多要一些。

    与此同时,褚庆东受到这件事的启发,发现这或许是个“来钱”的门道,于是便冒充教委领导等身份,谎称自己可办理世界外国语幼儿园、上海西南模范中学、同济大学附属中学等入学就读,并将这个“消息”散播出去,果然吸引来好几名急迫的家长。能够供应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家庭一般经济条件不会很差,而且愿意在孩子身上做投资,褚庆东就利用这个心理,接连骗了6名家长,总共骗取了50余万元。

    短短数月内就骗到那么多钱,褚庆东在欣喜之余也开始生出忧虑,开学的日子渐渐临近,可他别说只是学校与教委的领导帮助办理入学了,甚至以前的老同事也早就失去联系了,最终,褚庆东犹豫再三,点开微信,将陈燕和另几名家长拉黑了。拉黑的时候,褚庆东感到一阵深深地惋惜,并非是惋惜数年来两家的交情毁于一旦,而是惋惜不能够再从陈燕身上捞到钱了。

    经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褚庆东的行为触犯了刑法,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0年11月3日,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陈燕后来说,她的家中还存放着当年褚庆东救了丫丫后电视台来采访时拍的照片,照片上的褚庆东斯斯文文,戴着眼镜,抱着丫丫与一束陈燕家送的鲜花笑得开怀。世事无常,罪恶应惩,但她还是会告诉长大后的丫丫,照片上的伯伯,是一个帮助过她的,曾经很善良的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王闲乐 王擅文 文字编辑:王闲乐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关键词:猥亵 幼儿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