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纵览国家战略,细查民生点滴!全国两会在即,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议题?
  • 纵览国家战略,细查民生点滴!全国两会在即,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议题?

    时间:2021-03-03 15:39: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卞英豪3月3日报道:国计民生,事事上心;履职尽责,常常牢记。今日,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广大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都在关心哪些议题?本次会议,他们又将带来怎样的精彩建言?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张昊摄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月21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公布。文件明确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当下,如何传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这也成为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焦点之一。

    新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王煜委员,他的两会建言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息息相关。王煜委员表示,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心应继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为此,他带来了一份以“产业园区对口支援”方式推动中西部发展的提案,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新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王煜委员 受访者供图

    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丁佐宏委员认为,民营企业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先锋和带头作用。“万企帮万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对此,丁佐宏委员建议,万企帮万村,一定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放产业带富效应,走造血式乡村振兴之路。立足企业实际,重共建轻捐助,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这两个把手。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中央一号文件中的这句话也给吕红兵委员很大的启示。进一步提高“法治为本”的认识、加强民法典下乡村工作、开设乡村法治课堂……吕红兵委员在提案中,就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加强法律服务供给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中国乡村 网络资料图

    聚焦常态化防控,建言公卫体系建设

    如期举办全国两会,有力说明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效。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向。

    作为上海“公卫堡垒”建设者中的一员,朱同玉委员依旧关注公卫体系建设的问题。本次会议期间,他将提交一份关于提升医院应急储备能力的提案。其中,他提出了引入弹性空间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前沿阵地的应急处置能力。

    朱同玉委员 受访者供图

    疾控体系的创新同样也是吴凡委员关注的重点。被网友昵称为“疾控女侠”的吴凡提出了关于构建能级合理、定位清晰的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体制机制的建议。同时,她的提案则还将聚焦医学教育,针对医学教育的健康发展,吴凡也提出了多个创新的方向。

    点滴民生呼吁,一枝一叶总关情

    自闭症患儿、空巢青年、乳腺癌患者……除了国家战略与基本国策,委员们还将视野聚焦到了普通群众。针对一批特定人群,委员们深入调研,了解民意,提出了不少富有针对性的建议。

    黄绮委员本次带来一份关于自闭症患儿的提案。黄绮建议,将自闭症患儿纳入9年义务制教育,并开设专门学校,提供针对性的教育。同时,可从学前教育班开始,对自闭症患儿提供矫治。“目前已有个别省市进行了尝试,国家层面可出台政策性规定普遍实施。”

    针对“空巢青年”现象,胡卫委员建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半公益形式,通过培育公益组织、拓展社区服务等各种模式,为“空巢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身心健康咨询和家庭建设援助等服务,切实帮助“空巢青年”改善身心状况、解决婚恋等难题。

    “我国乳腺癌治疗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临床管理规范性、团队建设专业性以及医疗保障公平性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今年,冯丹龙委员仍在继续关注乳腺癌患者这一群体。她在其提案中建议,通过完善和强化乳腺癌慢病管理专业体系建设,实现疾病“全方位、全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乳腺癌患者的诊疗效率以及生存质量。

    冯丹龙委员 受访者供图

    据悉,为开好本次会议,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们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紧扣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以及养老照护、医疗保障、教育发展、信息安全等领域热点问题踊跃建言。

    截至目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预提交提案171件,大会发言10篇,社情民意信息18篇。随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委员们将继续建言献策。我们也期待,积极履职的委员们能够贡献更多的智慧,为“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