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北横通道西段高架段沥青摊铺即将完成,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 北横通道西段高架段沥青摊铺即将完成,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时间:2021-04-20 17:03:3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辉4月20日报道:北横通道西段工程建设吹响攻坚号角。记者今天获悉,天目路立交高架段沥青摊铺工作将于21日完工,整个北横西段项目摊铺工作于5月中旬可全部完成,为6月如期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无人驾驶”出动“只需一个指令”

    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建设、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的,天目路立交高架段摊铺工作于3月20日开始施工。除了运用了传统摊铺工艺外,“无人驾驶摊铺”也再次出动,火力全开助力北横通道建设。

    现场“无人智能化集群”由两台摊铺机、五台压路机编队,错位搭配,现场井然有序。驾驶智能沥青道路施工设备及成套技术,工人们无需待在驾驶室,工程师们只需通过发送一个指令,加上设备强大的后台计算能力,便能达到目前的导航和作业目的。

    据悉,该技术摒弃了老一辈摊铺人用压板一点点把路压实压平的传统操作,以及传统摊铺机、压路机的施工技术,使黑色摊铺“华丽蜕变”,是路面铺装技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无人驾驶施工设备中采用了地基增强的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同时通过智能设备上安装的大量传感器,工程师可以充分收集施工过程中所采集的环境温度、路面温度、碾压速度等数据;同时具备自动行走、料斗开合、输分料自动运行等功能,还可实现对路面的温度数据实时动态监控与预警处置,“智能化”摊铺有利于实现道路施工的精细化管控,显著降低后期养护成本的同时,又确保道路摊铺质量。

    双层式加“料”摊铺,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此次高架段摊铺材料也和以往有所不同,路面采用双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结构。相比传统路面,用额外一层SMA沥青代替传统沥青混凝土(AC)。

    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结构组成特点可概括为“三多一少”,即:粗集料多、矿粉多、沥青多、细集料少,抗永久变形能力强,高温抗车辙能力也非常显著,同时又具有较好的低温抗裂性能。

    “为了延长使用寿命,我们采取双层式沥青摊铺工艺,铺设两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能够大大提升北横通道的高温抗车辙能力、低温抗变形能力,同时摊铺压实效果更好、抗滑性能和耐老化性能更好、耐久性更长。”现场技术人员介绍。

    接下来,项目团队将继续转战北横通道隧道段进行沥青混凝土的摊铺工作,为通车目标全力冲刺。

    北横西段摊铺5月中旬全部完成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起于北翟路长宁路,止于周家嘴路越江隧道,贯穿上海中心城区,沿线经过长宁区、普陀区、静安区、虹口区和杨浦区五个行政区,全长19.1公里,是上海市内环内“三横三纵”“井”字形通道的一部分,也是上海东西走向的第二条大动脉及上海骨架性主干路网的中原组成部分。

    北横通道规划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60km/h,道路按照双向6车道标准设计,预计今年5月中旬北横西段整个项目的沥青混凝土摊铺工作可全部完成。

    项目建成通车后,可分流延安高架交通,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缓解交通压力,提高中心城东西向交通的可靠性,同时可更好的支撑上海城市东西向主轴发展、服务中心城苏州河以北区域沿线重点地区,对上海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