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之春”4月底回归 才旦卓玛将再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 “上海之春”4月底回归 才旦卓玛将再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时间:2021-04-20 16:49: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20日报道:受疫情影响,原定2020年举办的第37届音乐节延期至今年举办。4月28日至5月10日,音乐节围绕“建党100周年”“长三角区域联动”“全国乐团汇演”“大师纪念演出”“名家及新秀”等主题,共推出28台主体演出项目,包括26台音乐演出以及2台舞蹈演出。

    聚焦百年历史,唱响时代赞歌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本届音乐节重策划了开闭幕音乐会以及一系列主题演出。

    4月28日晚,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演出将集结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以及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旗下的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和上海民族乐团,联合海内外艺术家与海外顶尖艺术机构,通过现场演出和大屏幕云端视频联袂合演、互相交融的方式,打造一个充满红色基调、时代气息、经典氛围、国际元素、全民共享的七小时“主题音乐日”。音乐会由许忠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携手著名艺术家共同献演。

    闭幕演出将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百年潮·中国梦”为主题,组织一场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的大型主题音乐会,以艺术语言诠释党的100年奋斗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关系。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将邀请《唱支山歌给党听》原唱、著名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上海音协主席、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等倾情献演。

    5月4日,上海音乐学院及沪上各高校师生代表将共同上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尊重经典、传承经典是此次复排的基本原则,我们采以2009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长征组歌》总谱为蓝本,一个音不动,一句词不改。”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介绍,此次演出将联合复旦大学合唱团、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组成108人的合唱团和113人的交响乐队,共同推出上海青年学子版的《长征组歌》。

    此外,十余场风格迥异的音乐舞蹈演出也将在音乐节期间举办,包括《“建党伟业”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两场《上海爱乐乐团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专场》《唱支山歌给党听——戏曲音乐作品音乐会》《华夏琴韵·百年征程解静娴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筝乐合鸣---古筝重奏音乐会》《日出东方红》《宝塔山》等,通过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声乐、器乐独奏、戏曲、舞蹈等艺术形式,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致敬大师,力推新人新作

    青年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编导、舞蹈家群体的崛起,是“上海之春”品牌永葆青春的源动力。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将首发首演音乐舞蹈新作四十余部,“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首次接近50%。

    为了扶持年轻艺术家,本届音乐节将邀请“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金奖得主”沈洋举办音乐会,推出国内外重大赛事拔尖人才展示项目《上海音乐学院“登峰人才计划”优秀学生专场音乐会》、顶尖民乐新人展示项目《“艺青春”——上海音乐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管弦乐精品音乐会》,以及《艺心向党——第六届上海舞蹈新人新作展演》《上交室内乐-“对比的色彩”》《薛颖佳与弦乐五重奏演绎贝多芬钢琴协奏曲音乐会》等演出。

    在推动原创新作方面,本届音乐节将举办上海音乐家协会原创品牌项目《海上新梦·十四——“复兴之光”管弦乐、声乐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原创佳作《宝塔山》等。

    名家大师和经典作品也是“上海之春”的立“品”之本。2021年正逢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音乐节期间将特别策划一台《纪念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专场音乐会》。为感谢老一代艺术家为“上海之春”以及中国音乐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本届音乐节拟为曹鹏和才旦卓玛两位老艺术家颁发“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特别荣誉奖”。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尤存告诉记者:“回顾63年的历史,‘上海之春’是一个红色经典迭出、人才辈出的平台。《红旗颂》《白毛女》在‘上海之春’首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上海之春”首唱,弘扬红色经典传统,是今年一大特点。同时,‘上海之春’大师辈出、经典远扬的平台。1963年,才旦卓玛在‘上海之春’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58年后,她将在这个舞台上再次唱响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

    引入一流作品,助推“上海原创”

    本届音乐节既将国内一流的作品请进来,也将“上海原创”推出去。据统计,本届音乐节期间外省市乐团的专场演出数量首次占比接近30%。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南京民族乐团、浙江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四重奏、湖北省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等都将在本届音乐节的舞台亮相,音乐节期间还将举行《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

    上海也将组织上海交响乐团以巡演的方式重访革命圣地,组织上海青年艺术家以“轻骑兵”的形式,赴长三角地区进行演出。《百年回望·心声向党》音乐党课,将带领大家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红色作品《红旗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将在长三角文化场馆、社区、学校唱响。

    “新人新作首次达到总剧目的50%,外省市乐团专场演出数量占到30%,这两个数据都是‘上海之春’历年来最高的一次,体现了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尤存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