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扎实开局
  • 上海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扎实开局

    时间:2021-04-20 12:32:0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党员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上海市委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继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出色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上率下,起好步开好局

    2月22日,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举行。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3月1日,李强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项目现场,再次检查工程建设和布展进展,察看中共一大会址修缮工程情况。他指出,要全力以赴建设好赓续精神血脉的红色地标、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

    市委常委会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打造16项民心工程,从推出便民早餐、解决停车难到提升社区养老设施,力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市委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全市各区委、市委各工作党委、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迅速行动,积极谋划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为确保学习教育质量,浦东新区精心组织党史宣讲集体备课。500多名即将奔赴基层一线的党史宣讲团成员,听取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的讲授辅导。之后,他们走进楼宇、企业、社区、学校,与白领、一线职工、居民、师生面对面,宣讲党的光辉历史与奋斗历程,实现优质党课全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8日,市委讲师团百位专家共开展党史主题宣讲近200场次,覆盖听众约9.7万人次;全市各基层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约3600场,覆盖听众约51万人次。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沪剧《一号机密》、杂技剧《战上海》、音乐党课《上海宝兴里》……上海宣传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出精品、创佳作,做好学习教育资源的优质供给,努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生动氛围。

    入脑入心,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会场宛如影院,一盏白光大灯照着一米见方的白幕。白幕背后,几位年轻人认真操纵着忽上忽下的皮影人。

    上演的是新编皮影戏《潜伏》,主人公金伏兴是现实版的余则成。这是嘉定区党建(群团)服务中心推出的“洪德戏剧社·皮影党课”。党史学习结合当地非遗技艺,让00后女孩莎莎看得很认真,她在抖音平台留言:“革命前辈信仰如山,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让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努力做到入脑入心,本市各单位都在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3月30日,一群党员自编自演舞台剧《如今的盛世繁华如你所见》,重现了有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等历史故事。这是杨浦区“百年党史大家说”首讲课堂上的一幕。结合网红思政课“大家微讲堂”品牌,杨浦区推出一批融合党史理论知识、区域历史资源的精品课程,让更多党员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坚定信念。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上海大学联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采访老战士的革命故事,目前已制作完成百集电视纪录片。在此过程中,青年学子不仅受到波澜壮阔的党史教育,也学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以致用、学史力行。淮海中路街道在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以守护党的精神家园为引领,搭建初心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党员为一大纪念馆的开馆做好志愿保障服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目前,已吸引近百个基层党组织报名参加。

    用好资源,把“红色”讲活讲深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据去年复核统计,全市自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共留存下包括旧址、遗址在内的各类红色资源600多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海着力用活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把“红色”讲得深刻、讲得生动、讲出影响。

    清明时节,龙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龙华魂——传承建党百年红色基因”2021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仪式在此举行。几天里,本市广大党团员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纪念场所,通过祭扫、缅怀、追思等形式,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精神谱系。

    “很感动,感受到了老一辈的初心。”参观陈望道旧居后,复旦大学研究生小陈很感慨。上海高校是红色资源宝库。杨浦区主动对接,挖掘整合复旦玖园大师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同济“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财大商学博物馆、上理工刘湛恩故居等院校红色资源,作为地区与高校党员共同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载体。

    在长三角各地越走越近的当下,金山区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毗邻模式”,与浙江省嘉善县、平湖市共同发布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汇集沪浙两地100个红色阵地、特色点位,为三方共学党史、共促发展提供实践平台。

    知行合一,坚持“实”字当先

    百年党史,印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艰辛探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实”字当先,知行合一,把学出来的坚定信仰、学出来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干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建于1998年的凤城六村1号楼是一梯10户的20层老式高楼,前年起电梯出现故障,影响居民生活。控江路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街道牵头,居委、业委会、物业协作,23岁“高龄”的老电梯“圆满退休”,居民用上了安全、快捷的新电梯。

    “找到最大公约数,关注沉默的少数。”奉贤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区党团员关注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七件事”,把群众的想法变成自己实实在在的做法,推进微公园、微基建、微功能建设。长宁区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重点,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实践行动。

    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市科技工作党委提出,坚持聚焦使命,把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表示,要把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实事紧密结合,全力推进旧区改造、停车难综合治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民心工程,用情用心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