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黄金季”能级提升,上海会展业强劲复苏
  • “黄金季”能级提升,上海会展业强劲复苏

    时间:2021-04-20 06:36:57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用“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形容这段日子的上海会展业,一点不为过。第八届上交会刚刚落幕,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昨起登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为今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即将到来的5月,至少有12个展会已锁定“四叶草”,上海会展业也将迎来“黄金季”。

    上海提出,到“十四五”末,将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穿过疫情阴霾,上海的会展业在加速恢复,不仅用诸多的全球首发、首秀定义更高能级的展会,也率先从“云端”落地,为重振世界会展经济开出一个好局。

    进博会引领风尚,“首发”“首秀”成上海展会惯例

    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车展吸引10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四叶草”四片叶子全然舒展,成为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

    “今年上海车展首日正好是百度阿波罗四周岁生日。”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记得很清楚,正是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百度首次宣布对外推出阿波罗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习惯成自然,之后,这家企业都会把最重磅的首秀及合作作为“保留项目”留给上海车展。四年后的今天,华为也选择在上海车展官宣“要卖车”的消息,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已揭开神秘面纱。

    从进博会所引领的风尚开始,“首发经济”已成为上海各大展会的“新标配”,提升整个会展业的能级,提升产业带动效应。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以上海车展为例表示,它不仅能持续吸引外资车企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加码投资,也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出海”提供条件,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双向桥梁。

    用更高的能级来定义自己,上海的会展业也在求新求变。此前的3月29日,旅博会第一个展览板块——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在“四叶草”开幕,同步启动“上海咖啡文化周”;第二天,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跟上”脚步;4月1日,上海旅博会主题展则在浦东世博展览馆举行……共计6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5000家展商规模,浦东浦西三大展馆联动,创造了商业展的新里程碑,也为上海会展业提供了更多想象力。

    率先推动全球会展业从“云端”落地

    “十三五”期间,上海稳步向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迈进。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拥有9座专业展览馆,室内展览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场馆展能世界第一;2019年,上海1000多个展览的展出总面积达1941万平方米,这个规模迄今为止居全球第一;去年,上海14个展会入选《进出口经理人》杂志的世界百强名单,百强商展数量世界第一。

    步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全球的展会受疫情困扰或停办或“上云”之际,上海的会展业已加速复苏。就在4月14日,全球顶级的“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在西岸艺术中心开幕,参展规模翻番、品牌数量翻番。瑞士高级制表基金会总理事陈楷逊看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里恢复得太好了”。受全球疫情影响,钟表业权威的瑞士日内瓦展览今年只能继续办“云展”,而上海的这个展成为百余款高级钟表的“全球线下首秀地”。陈楷逊认为,这可能是今年唯一一场线下的国际级表展。

    上海车展、上海时装周、上交会、高级钟表展、旅博会……这段时间上海展会密集发力,率先推动全球会展行业从“云端”再次落地。来自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数据,截至目前,场馆内已办展面积达到140万平方米,5月的日程表已排得满满当当,12场展会“在路上”。此外,第四届进博会也已确认将如期举办,继续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功能,目前签约参展面积达到规划展出总面积的七成。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时期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规划》中,上海明确“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上海将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大力推动会展模式、技术、机制创新,着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市场机制更加成熟、会展企业更有活力、品牌会展更加集聚、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