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云改数转”驶入快车道
  • “云改数转”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1-04-27 06:36:44  来源:文汇报  作者:


    ■沈亦兵

    智能床垫随时监测老人心率呼吸等体征,发现异常情况就能自动通过手机联系子女;在公司上班间隙,也能随时享受线上诊疗、结算、配药一条龙服务……近年来,上海电信的一批5G智慧产品火爆出圈,不断刷屏朋友圈。

    智慧适老

    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红利

    “我父母都已经80多岁了。父亲在去年中风后行动不便,全靠母亲照顾,这让我这个当儿子的总放不下心来。”家住杨浦区营口路600弄的曹先生告诉笔者,自己也曾多次想把父母接来家中照顾,但父母数十年来习惯了在嘉定农村的生活,来到曹先生家里后总觉得住不惯。“今年我从电视上看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街道合作,利用‘智慧养老’水表应用帮助独居老人的新闻,从此对5G适老服务有了浓厚的兴趣。”

    “在5G网络的帮助下,老人们能享受到全方位的照顾和关爱。”曹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表示:“就拿智能床垫来说吧,即便是像我父亲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通过控制手柄上的对应按键,自主地升降床垫的背板和腿板,随时调整身体姿态,减少褥疮的产生。如果老人感觉不适想要寻求帮助时,可随时按下紧急呼叫键,设备就会开始拨打预设的电话号码,向子女和医疗机构救助。”

    曹先生表示,照顾失能老人远比大家所想象的辛苦。就拿自己的母亲来说,就算出门买菜也不敢多做停留,生怕父亲独自在家发生什么意外。而有了这款智能床垫,家人就可以通过5G手机实时监测到老人是否在床、在床时间的心率呼吸等体征。如果老人从床上摔倒或离床时间过长,系统都会及时进行离床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将推送到手机端。一旦有紧急需求,只需在遥控器上按下“SOS”按键,就会一键轮拨3位预存的被监护人电话,直到其中一个接通为止。此外,智能床垫还可以与家中的智能燃气、智能烟感设备互联,一旦检测到危险状况,也会立刻自动拨打监护人手机。这些功能都直击老年人生活中的痛点,难怪问世不久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除了智能床垫外,一款针对老年人的行走辅助机器人也让曹先生颇感兴趣。它与传统助行器长得有些相似,但通过电机添加了助力功能,能够大大地提高老人的行动能力,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摔倒、摔伤等情况的产生。该产品可以自适应老人的行走速度,平地或上坡时不需要用力推,通过电机可提供助力,下坡时也不需要用力拉,电机会维持稳定速度,同时具有防侧滑功能设计,在老人失去平衡时可为老人提供支撑。

    “像我父亲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平时为了防止摔伤都很少起床活动。但医生也告诉我们,如果患者运动量太少会进一步造成肌肉萎缩。由于母亲体力有限,每天能搀扶他行动的时间很少。而有了这款智能行走辅助机器人后,父亲就算没有母亲的搀扶也可以独自走动,极大地提升了生活质量。”曹先生高兴地表示。“之前我已经给父母申请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智慧养老六件套,包括:智能烟感报警器、智能燃气报警器、守护宝(位置定位与一键告警)、智能红外传感报警器、智能门窗报警器、智能药盒等,父母用下来效果都非常好。现在我更期盼更多智慧适老项目能尽快地普及,让父母的晚年生活变得更有质量。”

    智慧医疗

    和排队就医说Byebye

    “有病人进入诊所。”在AI辅助诊疗机器人的提示下,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冯先生饶有兴味地步入了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云医院”。在电脑前坐下,输入用户名并上传病例后,屏幕上很快就出现了一名上海徐汇云医院的医生,开始了在线问诊:“你好,大概有几年病史了?最高血压达到过多少?”

    “患上高血压到现在已经五年了,一直坚持服药。最高血压到过160/130,不过现在基本都稳定在110/80左右……”在回答完问题后,冯先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旁的智能血压器测量了自己的血压。很快,医生就把病历和处方就开好了。点击 “配药”按键后,系统会自动根据冯先生的医保和商保情况计算好需要个人支付的部分,支付完成后,次日冯先生就能收到国药集团配送来的高血压药。

    “像高血压这种慢性病,虽然平时没什么大碍,但是经常要去医院排队就医配药,也挺麻烦的。”冯先生告诉笔者:“好在随着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像这样设立在企业和学校中,可以提供线上诊疗、结算、配药一条龙服务的‘云医务室’已经越来越多了,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

    一旁的市民纷纷表示,“云医务室”只需要血压计等简单设施,就可以借助互联网诊疗平台,以视频的方式让员工与医生“面对面”问诊,足不出屋就能享受远程医疗服务,深受好评。至于远程医疗的准确性问题,有了5G和千兆光网的支撑,视频问诊的画面清晰度和色彩都与传统当面就诊的效果一样,确保了医生在云端也能通过“望闻问切”精准地判断病情。

    “平时大家经常使用微信这类视频通话App,虽然可以满足日常交流的要求,但对于远程医疗就显得不够了。智慧医疗对画面真实性的要求要高很多。比如患者的面色是否红润,舌苔是否发黄……这些患者的表征对医生的判断十分重要。如果网络带宽不够的话,这些难以辨别的细微特征医生是很难发现的,而5G和千兆光网的超大带宽恰恰对此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工作人员说。

    此外,平台还打通医保和商保两大渠道,员工无需垫付和报销,就能大幅降低员工就医成本。“以前跑医院、挂号、候诊,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配齐所有要吃的药,真是太方便了。”

    机器人厨师享受温馨私家菜

    在空无一人的机器人厨房,一阵阵诱人的饭菜香味将大伙纷纷吸引到了“机器人厨师”前。孜然羊排、避风塘炒虾、杏鲍菇牛肉粒……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吸引了不少市民排队驻足品尝。

    从事了十几年餐饮工作的唐先生表示:“大多数菜品都能达到餐厅的平均水准,这几道菜里做得最好的就是这道孜然羊排。羊肉吃起来不膻不柴,肥而不腻,咬上一口还有汁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根本不会相信这些菜竟然不是饭店大厨精心烹饪出来的。”

    笔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人厨师”的外形像一个小型冰箱,外部设有一块液晶触摸屏,内部有一个炒菜的锅和多个放食材、调味料的仓格。工作人员通过液晶触摸屏选择好相应的食谱和口味,比如番茄炒蛋、农家小炒肉等,再把所需食材放入仓格中,点击开始就可以工作了。炒制完成后机器人还会播放提示音,工作人员只需将烹饪好的菜肴装入盘子中即可。

    根据菜品的复杂程度不同,机器人烹制菜肴的时间也各不相同,比如炒蛋等简单的菜肴只需大约2分钟就能做好,而一些功夫菜则需要数十分钟才能完成,但相比传统厨师,机器人的炒菜效率明显要高出不少。

    “它可不单单是一个会自己炒菜的锅。”工作人员表示,机器人厨师实际上是一个互联网智能平台,不但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新的菜谱,学会烹制美味佳肴,还包揽了烹饪前后的准备工作。市民想吃什么菜,可以提前通过手机下单配送已经洗配好的食材原料,第二天收到快递后直接烹饪即可。而菜品烹饪完成后,液晶触摸屏上还会自动弹出“是否洗锅”的提示,点击确认即可完成自动清洗,将市民从繁重的家务中完全解脱出来。

    “这个功能太好了。”唐先生笑着表示:“以前每天要在买汏烧上浪费不少时间,有了这款机器人厨师,从买菜到清洗一次性完成,而且饭菜的味道也很出色,能让我们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娱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