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同济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同济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5-13 22:26: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5月13日报道:同济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5月13日下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战略协同、共同发展”的原则,集聚与培养一批国际顶尖人才,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等领域通力合作,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汤晓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副校长童小华主持。汤晓鸥、陈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汤晓鸥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力量最为强大的地区之一,高校、科研机构和人工智能企业密集。同济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渊源深厚,已经深度参与了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希望携手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力量,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产业生态等各个层面创新、攻关、突破,齐心协力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近年来,同济大学大力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同时推动传统学科的赋能升级改造。学校紧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布局人工智能前瞻基础研究,牵头建设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聚焦人工智能前沿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已取得成效。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所长,全力扎实推进实质性合作,共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陈杰在讲话中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我国推动经济增长、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抓手。上海在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上当好“领头羊”责无旁贷。同济大学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战略目标、基础科学研究方向等多方面都有高度的共识,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双方将立足资源禀赋,共同携手,团结一致,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依托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人才、平台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自主智能基础科学研究平台;推进实验室与同济大学以“双聘(兼职)”方式聘用优秀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建立双方对双聘人员的职称相互认定机制;建立实验室和同济大学的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加强产学研用等创新生态方面的交流、共享与合作,共同发起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成果共享平台。

    签约仪式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部、运营管理部、战略规划部、学术合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与同济大学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探讨了双方未来合作事项。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是由上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发起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在2020年7月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揭牌成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