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长三角示范区利好连连:17号线西段、华为研发中心、红房子分院三年之内亮相青浦
  • 长三角示范区利好连连:17号线西段、华为研发中心、红房子分院三年之内亮相青浦

    时间:2021-05-13 20:01: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5月13日报道:今天下午在上海青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由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发展改革部门,以及苏州市、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这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近期重大建设项目明确了任务书和时间表,也标志着示范区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发力年、攻坚年。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了一厅三片”集中示范和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大板块等内容。

    一厅三片”即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今年将陆续启动建设。

    水乡客厅是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打造的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和“一张蓝图管全域”共建模式的集中实践地。

    青浦西岑科创中心重点推进华为研发中心建设,加快打造西岑科创园区,对标国际一流的创新社区,建立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复旦大学也将在华为研发中心周边选址建青浦校区。记者获悉,该校区拟建计算与智能、集成电路与微纳电子、生物技术与生物医药工程等创新学院,培养紧缺人才,与华为联手建设新工科和医工融合、产学研一体的校区,计划招生8000名左右。

    吴江高铁科创新城重点加快苏州南站高铁枢纽建设,探索“科创文教+TOD”发展模式,达到交通枢纽、创新服务、活力中心三合一效果,实现城站一体。

    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重点聚焦创智水乡建设,加强区域基础设施支撑,建设形成集高等院所、人工智能、文旅文创为一体的特色创新中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生态环保板块方面,未来三内,示范区将以太浦河、元荡、淀山湖“一河三湖”的生态综合治理为重点,实施湖泊保护修复、活水畅流、清水绿廊、蓝色珠链、全域秀美五项行动。据介绍,目前元荡美丽湖泊群建设工程、元荡岸线生态修复贯通二期工程、太浦河(含汾湖)岸线生态修复贯通工程示范段、嘉兴市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都已开工。

    设施互通板块,示范区成立以来已经打通了5条省际断头路。今年,水乡客厅将建设3条省际断头路贯通工程(汾湖大道—兴善公路,浦港路—金南路,金商公路—嘉善大道)。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工程也即将开工。据悉,17号线西段将延伸至西岑科创中心等,于2023年底建成运营。

    产业创新板块,目前,示范区内的精测半导体项目和优刻得项目主体已封顶、同济大学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即将揭牌。英诺赛科一期工程去年已实现投产,二期项目正在推进,格科微电子已建成投产。

    民生服务板块,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即“红房子医院”)青浦分院新建项目已进入装修工程阶段,吴江区中医院新建工程基础施工也即将完工,嘉善高端技师学院已取得用地手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