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揭晓 《繁花》《大江东去》上榜
  • 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揭晓 《繁花》《大江东去》上榜

    时间:2021-06-22 17:56: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6月22日报道:6月22日,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共同举办“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揭晓,金宇澄《繁花》、阿耐《大江东去》、匪迦《北斗星辰》、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何常在《浩荡》、丛林狼《最强特种兵》等100部作品位列榜单。

    百部精品中既有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江东去》《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流金时代》《扬帆1980》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你好消防员》《橙红年代》《传国功匠》《上海繁华》《刺猬小姐向前冲》等。另外,还有《百年家书》《太行血》《遍地狼烟》《烽烟尽处》《无缝地带》《血火流觞》《宿北硝烟》《冲吧,丹娘!》《锋刺》《大荒洼》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百部网文精品对建党百年的文学表达,不是公式化地图解观念或概念化主题先行,而是选择不同题材、不同角度和不同艺术路径,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实现党史精神的文学传承。”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欧阳友权说。他以《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为例,这部作品以《共产党宣言》最早中译本的传奇经历入手,艺术地展现《共产党宣言》从国外流传到中国,并在中国迅速传播、星火燎原的经历,以及围绕它的翻译、传播,在最艰苦的战争岁月和新时期建设中产生的感人故事。《大漠航天人》《北斗星辰》《远方的秘密》等作品,则生动讲述航天人的奋斗故事,描述我国自主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建造“天眼”射电望远镜的过程,表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献身精神,带给人们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

    去年7月,“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宣布启动。征文作品重点突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反映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成长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历史过程,体现中国共产党先锋队、中流砥柱和领导核心作用,生动表现建党100年来民族发展、时代变迁、改革奋斗、文化传承、人民生活等现实主义元素的优秀故事。

    评选得到全国主要文学网站积极响应,组委会收到文学网站推荐、个人申报、专家推荐作品共计742部,涉及起点中文网、阿里文学、七猫中文网、新浪读书、连尚文学、创世中文网、咪咕阅读、网易云阅读等百余家文学网站。最终经推荐专家三轮无记名投票并认真讨论,评选出100部作品。

    本次征文活动的举办既是充分发挥网络文学的传播优势,用网络文学讲述一百年来党领导下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也是主办单位对树立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意识的期许,鼓励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学精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