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医疗服务“上网” 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医疗机构“拆围墙”?
  • 医疗服务“上网” 数字化转型如何帮助医疗机构“拆围墙”?

    时间:2021-06-22 17:28:3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通讯员张驰6月22日报道:在过去的2020年,互联网医疗的概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社会迅速普及,并为抗击疫情发挥了深刻的作用,“数字医疗”也一跃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然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数字医疗”仍然存在不少痛点;实体医疗机构的“触网”体验,仍然有很多改进和提升的空间。在“健康中国”战略持续稳步推进的时期,“数字医疗”还能做些什么?

    由中欧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CAHA)医疗服务专委会、数字医疗专委会联合主办,曜影医疗承办的“新10年,数字医疗的发展与未来”产业前沿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论坛上,来自综合性医院、非公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企业、保险经纪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多个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及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实体医疗与数字医疗的“联姻”进行了分析、解读与展望,并分享了相关经验。

    “有病人问我,为什么医生才能开血常规?我觉得我们现在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数字医疗技术来‘拆围墙’,让病人也可以方便地享受到‘自助式’医疗服务。”

    论坛开幕致辞上,CAHA医疗服务专委会会长、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范理宏表示,作为综合性医院,面对数字化变革的浪潮,正在积极求变,努力通过数字医疗技术,为广大病人“拆除”医疗服务的“围墙”。

    数字技术对于医疗服务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范理宏会长举例说,自己现在利用AI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告诉病人肺部结节的分布、大小等情况,帮助医生完善诊疗,也帮助病人更清楚病情。

    但数字技术带给医疗服务的影响不止于此。范理宏会长提出,未来病人可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自助式医疗服务,根据需要安排相关检查,让综合性医院的“围墙”彻底向他们打开。除此之外,智能化医疗设备、远程医疗设备,还能消除“时间”、“距离”、“环境”等等医疗“围墙”,让健康中国战略切实走进千家万户。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中,来自曜影医疗和中山医院的嘉宾都通过实际案例,展现了实体医疗机构如何结合数字医疗技术、让高品质医疗服务变得更加“触手可及”。

    论坛上,曜影医疗发布了旗下互联网医院的首个版本。作为上海首批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非公医疗机构,曜影医疗围绕用户需求与痛点,于2021年5月底上线了首个版本的互联网医院。

    据介绍,曜影充分利用线下门诊的优质医生资源,采用了“视频”这一可靠性、直观性、互动性都比较高的线上咨询方式,通过医助团队的诊前介入、联合团队的诊后随访、国际特色的双语服务,帮助用户获得方便的高品质医疗服务体验。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胡嘉禄医生,作为中山医院心内科互联网在线诊疗(e心门诊)的负责人,介绍了“e心门诊”的经验。通过打造“互联网+心血管病”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e心门诊”成功帮助数千名高血压患者建立了完整的在线健康档案,联合各个科室对患者进行全周期管理,提升了医疗服务体验。此外,基于“e心门诊”打造的心脏专病随访系统,已经服务了1.5万名患者,深受好评。

    主题分享环节中,还有来自互联网企业、保险公司以及投资咨询公司的演讲者,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经验,对数字医疗的未来提出了畅想。

    圆心惠保产品部总经理朱云龙先生,介绍了圆心科技如何以患者为核心,打造具有特色的医-患-药-险服务闭环。通过深入用药场景,圆心科技为用户提供了不同形式的问诊、开药、保险、健康管理等产品,推动普惠型健康保障的升级与普及,力争“让天下没有看不起的病、吃不起的药”。

    “我们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我相信未来有一天将汇聚到一起。”美世全球合伙人、上海美世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晓霏女士,分析了日益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提出了打通各方业务、实现整体闭环、创新保险产品等一系列设想。

    而安永中国的合伙人宿骅先生,则通过其长期对医疗创新服务的关注与思考,从“居家诊疗一体化”的角度,提出了数字医疗的另外一种可能性,为现场听众展现了不一样的新思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