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问答】除了悬铃木,上海的行道树还有哪些?
  • 【问答】除了悬铃木,上海的行道树还有哪些?

    时间:2021-07-30 22:29: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悬铃木,俗称法国梧桐,是世界公认四大行道树(悬铃木、七叶树、椴树、榆树)之一,也是上海主要的行道树树种。在上海中心城区的行道树中,悬铃木占所有行道树总量的七成。悬铃木夏季树冠硕大,遮荫效果好,可以调节局部气候;冬季落叶后,透光效果佳,为居民带来充足阳光,成为上海不可或缺的人文景观之一。

    不过,上海市民对悬铃木的感情可以说是“又爱又恨”,因为每到春季,随着气温的上升,悬铃木的果实开裂脱落。大量果毛从树上飘落,形成了令市民烦恼的“飞絮雨”。为了缓解这一困扰,近年来上海市绿化市容部门一方面建立了专业冲洗队伍,通过物理冲刷进行防控,降低果毛飞絮的体感;另一方面,在一些新建、改建道路树种的设计选择上,根据环境条件优先考虑种植新优观花观叶类树种,进一步提升城市季相景观效果。

    结合上海悬铃木、香樟占比过高的现状,上海已经引进了一批新优树种,经过多年精细养护,它们的优势逐渐凸显,如黄连木、无患子、楸树等,为上海市行道树彩化和“一街一景”的打造提供了良好的样板。近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刚刚公示了今年拟命名的54条(段)林荫道,除了常见的悬铃木、樟树、水杉外,还有无患子、朴树、苦楝等10余树种

    随着上海的行道树板式和树种日益丰富,市民们走在林荫道下,兜起马路来将更加舒适。

    (作者:柏可林,来源: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