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校企联动 雄安新区首个“隐形”变电站上海造
  • 校企联动 雄安新区首个“隐形”变电站上海造

    时间:2021-07-30 10:15:2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图说:雄安新区首个“隐形”变电站 采访对象供图(来源下同)

    记者昨日获悉,雄安新区首个“隐形”变电站已运行近一个月。该变电站是上海校企联动的结果,也使上海送变电雄安项目管理中心实现了从“铁军”向“巧匠”的转变。

    下沉庭院式“隐形”设计  面临多项技术难题

    这个变电站为河西110千伏变电站、,位于建设中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将为容东片区居民与商业聚集区进行供电。

    “河西站为下沉庭院式设计,隐藏于地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在为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经验。”项目经理黄波告诉记者,变电站周围看不到架设高压线的铁塔,所有的线路都是通过地下管廊接入居民区和商业聚集区,人们来到这里,一般不会以为是一个变电站,而是一个小公园。

    图说:人们来到这里,一般不会以为是一个变电站,而是一个小公园。

    “河西站总共四层,地面一层、地下三层。地面仅有楼梯间、电梯和通风井,通过各种桥梁形成一个行人散步的路线,从下往上地下三层为电缆夹层,地下二层为主要的设备室,地下一层为二次设备间。”黄波介绍,得益于上海送变电公司与上海同济大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校企联动,河西站墙板吸音,墙面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远观色泽柔和自然,走近触摸非常光滑细腻,像镜子一样能照出人影;而地面,镶嵌了灯带,地板,架空防静电。

    原来,河西站受地理条件限制,结构与常规工程差异性较大,主体结构施工技术最复杂的地下负三层,墙体预留洞143处,上下双叠洞18处,楼板预留洞249处,预埋管件共620处,钢筋绑扎量约550吨,混凝土浇筑量约3000立方,需要解决工程建设钢筋密集、墙体厚实、混凝土一次不间断浇筑、暗孔暗洞多、清水工艺要求高等多项技术难题。

    图说:上海送变电雄安项目管理中心实现了从“铁军”向“巧匠”的转变。

    校企联动建技术攻关小组  “铁军”变成了“巧匠”

    为此,河西项目部主动对接上海同济大学混凝土领域教授专家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将科研攻关精神带进工地。攻关小组采用单一变量控制与多要素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在材料选择上,用顶级清水红模板顺利解决了混凝土表面光洁度问题;在模板拼缝、气泡等问题处理上,历经新办法和土办法多次试验,保证模板了拆除后混凝土禅缝横平竖直、表面光洁平整;班组人员培训上,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思路,邀请同济大学教授赴现场实操手把手指导教学,提升和培养清水混凝土班组队伍水平,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建成投运后,河西站内设有展示墙、科教电影放映屏、踏电地面、信息屏显、环境数据监测点、光伏栏杆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等,让人顿感绿色共融,和谐共享。黄波解释,这背后,河西站践行着“一站一主题”设计理念与“智慧能源视窗”主题,让变电站的三维空间布局打破传统,与城市景观及设施完美融合,形成了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化结构。

    图说:上海送变电公司设计建造团队现场施工

    据了解,助力雄安新区电力基础建设过程中,上海送变电公司自2019年起已承建17项雄安地区工程建设,既有高压输变电工程,又有中低压电力配套工程,涉及土建、电缆、架空线、电气等多个专业,并签订了4个工程框架协议。已建项一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部分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和世界一流水平。通过建设,上海送变电雄安项目管理中心实现了从“铁军”向“巧匠”的转变和实体质量与观感质量“双优”的目标。

    上海送变电公司雄安项目管理中心表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当好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排头兵”,把高质量、高标准施工理念贯穿于雄安新区电网工程项目的全施工过程,为“未来之城”注入上送智慧和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