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磨损严重、垃圾残留 共享按摩椅能安心“享受”吗?
  • 磨损严重、垃圾残留 共享按摩椅能安心“享受”吗?

    时间:2021-07-30 06:32:54  来源:周到  作者:

    只需花十几元钱,就能给身体做一次微SPA,放松身心。沪上不少商场、影院都在公共场所放置了共享按摩椅,只需手机扫码支付少许费用即可使用,炎炎夏日之中,这里成了不少市民避暑休闲、放松身体的好去处。

    目前遍布全市各大场所的共享按摩椅,真的能为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按摩服务吗?记者分别对本市3家电影院和3家商场的共享按摩椅进行了全面测评,发现看似方便舒适的共享按摩椅,实际上却存在着无人维护、卫生状况堪忧以及缺乏安全警示等诸多隐患。这样的共享按摩椅,你敢坐吗?

    建议市民慎用清洁消毒措施不到位的共享按摩椅。在公共场所享受共享按摩椅服务的时候,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持社交距离。

    [测评一]

    能用吗?不少共享设备都“瘫痪”

    炎炎夏日,来到商场孵个空调,再躺着按摩一下,无疑是一件惬意的事。记者走访发现,在沪上商场、影院等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大都摆放了数量不等的共享按摩椅,只需手机扫码付费,即可使用。然而,记者实测发现,尽管这些共享按摩椅普及率比较高,但不少按摩椅实际上已经损坏,更因长期缺乏维护而陷入“瘫痪”。

    在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刚一进门就看到门口摆放着2张共享按摩椅。再往前走,休息区还放置了同一品牌的4张共享按摩椅,记者逐一扫描按摩椅上的二维码,发现6台中有3台显示设备离线,根本无法使用。

    扫码显示,该按摩椅由一家名为“景盛健康”的机构提供服务,记者又点击该商家客服中心咨询维护问题,结果直接弹出一条短信回复——“您好,机器不是我们这边投放跟管理的,机器问题、退款问题需要麻烦您联系一下机器老板处理。”但怎么找老板,无人知晓。有影院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按摩椅一直放在那边,也没有人来维修过。

    在上影百联影城(又一城店),休息区放置着4台“摩摩哒”共享按摩椅,其中1台按摩椅扶手处,赫然贴了一张写着“坏”字的纸头,刚好遮住了二维码。工作人员介绍,这张纸条已经贴了很久了,也没见人来维修,虽然不能按摩了,但还可以当做普通椅子坐。

    在五角场万达广场的沃尔玛超市门口,一旁依次摆放了4台“帅昂”共享按摩椅,椅子表皮磨损严重,有的已经破皮了,看上去非常陈旧。其中1台扫码没有反应,拨打客服热线也无人接听。对面店铺人员表示,这几张椅子一直摆在那,基本上没人管。

    [测评二]

    谁在用?付费的少,大多在“蹭坐”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遍布在商场、影院的共享按摩椅,基本上无人值守,只需扫码支付,即可自助使用。但实际上,肯付费使用的人并不多。

    首先是体验感糟糕,记者测试发现,几乎所有共享按摩椅都设置了“催促”付款使用的自动语音:比如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店和万达广场沃尔玛的按摩椅,坐上去不到一分钟,就会响起“欢迎使用共享按摩,请扫码支付”的提示音,且无限重复,非常聒噪。很多本来有意的市民宁愿选择坐在一旁,也不愿坐到按摩椅上。

    协信星光广场和百联又一城的按摩椅,坐下去后马上会提示“本按摩椅付费使用,请勿闲坐影响他人享用。”这种声音无限重复,音量也逐渐升高,让原本想在椅子上休息一会的顾客倍感尴尬,尤其在众目睽睽之下,要么是碍于面子“被迫”扫码付费,要么是倍感烦,躁起身离去。

    实际上,共享按摩椅的收费并不算高。记者实测发现,每个品牌的按摩椅都会贴有支付二维码,扫码之后显示服务价格,一般都会分为三档,时间从10分钟至30分钟不等,价格则从10元到30元不等。最便宜的,不到10元即可享受一次体验式按摩。

    尽管收费不高,但更多人更喜欢“蹭坐”,尤其是一些大爷大妈,夏天商场开了空调,还有舒服的按摩椅,正是避暑好地方。记者看到,尤其是下午时分,不少大爷大妈躺在按摩椅上聊天、蹭睡,甚至嗑瓜子……因为无人看管,语音提醒根本无效,还有人发现了屏蔽语音的取巧方法:只要不完全靠到椅背上,就不会响。

    [测评三]

    干净吗?磨损严重、垃圾残留

    为何共享按摩椅不受年轻人欢迎,不少受访者表示,除了体验感差之外,椅子不卫生也是他们不愿使用的一大因素。

    记者测评的六大物业公共场所中,除了上影百联影城(又一城店)的4台按摩椅因为位置靠里使用人数较少,保持了相对较好的洁净度外,其他场所的共享按摩椅都存在着卫生问题,垃圾残留成为普遍现象。

    协信星光广场的共享按摩椅,部分表皮磨损严重,有的表皮已经磨破,碎屑残留在座椅上,还有的座椅被人塞了饮料瓶、塑料袋、餐巾纸等垃圾,也无人清理。

    五角场万达广场沃尔玛超市门口摆放的4台共享按摩椅,状况更是“惨不忍睹”,靠着头枕的位置全被磨破,椅背上也遍布灰尘,让人无法落座。还有在看不见的角落,按摩椅的夹缝里,残留着灰尘、毛发、皮屑等垃圾,非常影响心情。尤其在夏天,人们衣着单薄,皮质的按摩椅上沾满了汗液和细菌,各种真菌繁殖,皮肤病容易交叉感染。此外,由于按摩椅并非是商场投放,往往是商场保洁忽略的地方,在进行消毒作业时也常被忽略,加大了卫生安全隐患。

    有市民感叹:“这样的按摩椅实在不敢坐”。

    [测评四]

    安全吗?扫码使用前无任何安全警示

    除了卫生问题,还有安全隐患。

    实际上,按摩椅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不适宜所有人群使用。长时间使用,尤其是在一个部位重复进行机械按摩,很有可能会对这一部位的肌肉甚至骨骼造成损害,尤其对于一些特定人群具有危险性。

    然而,在记者测评的六大场所共享按摩椅区域,均未看到任何安全提醒,所有按摩椅上也只张贴了付费二维码,以及扫码使用的方法步骤。扫码之后,出来的页面也没有安全提醒,记者下拉发现,只有在最下方有一列小字“服务协议”,点开后可以看到协议中注明了不宜使用按摩椅的人群,包括正在接受医生治疗者、孕妇或处在经期的妇女、严重高血压等患者、骨质疏松症、颈椎骨折患者等。

    这个“服务协议”不仅位置隐蔽、字体很小,不留意的话根本无法看到。而且,所有使用页面都设置了自动勾选这条“服务协议”,默认为使用者已经阅读知晓该协议,可直接付费使用。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对于共享按摩椅这样存在一定安全风险的产品,商家必须明确告知使用风险,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尽到安全提醒义务。如因未明确告知风险,发生人身损害事故的话,需承担相应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