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传统文化有了新潮的表达:上海社区戏曲品牌“日晖有戏”七彩戏单精彩一整月
  • 传统文化有了新潮的表达:上海社区戏曲品牌“日晖有戏”七彩戏单精彩一整月

    时间:2021-09-24 19:27:5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晚的宛平剧院里出现了一条文创走廊,吸睛十足的是戏曲文化节的代言人谐小兔,两只谐小兔变身为一大一小的戏迷观众,线条灵动的兔耳朵带来诙谐和动感。这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取自“斜土”的谐音,谐小兔还化身海上砖、冰箱贴、杯垫、U盘等各类特色文创产品,让历史的传承有了更新潮的表达;不远处的斜土街道保利时光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有吸引人的戏曲打卡艺术装置,如果运气好,能在这里偶遇戏曲演员们快闪......今晚,2021年上海社区戏曲品牌、第三届“日晖有戏”戏曲文化节在宛平剧院开幕。今年的戏曲打卡点将贯穿整个戏曲文化节期间,新近“出炉”的七彩戏曲节将整整放送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七大版块七度跨界,戏曲+党课、戏曲+夜市、戏曲+展览、戏曲+咖啡、戏曲+体验、戏曲+志愿等跨界体验将让戏曲出圈,文商旅融合,“商场”变成开放的“剧场”,戏曲场景、戏曲元素融入生活场景,让不同圈层的受众都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传统商圈的活力也将被重新激发。

    图说:戏曲文化节的代言人谐小兔。记者 袁玮 摄

    图说:宛平剧院里的文创走廊。记者 袁玮 摄

    今晚的开幕演出现场群星云集。京剧大家尚长荣朗诵《沁园春·雪》;刀马旦名家谷好好和知名舞蹈家黄豆豆跨界合作一出昆剧《借扇》,武戏和舞蹈的结合,看得人拍案叫绝;上海京剧院带来的《京剧风采》、上海昆剧团的《牡丹亭·游园》选段、上海沪剧院的《红灯记》、上海越剧院《红楼梦·读西厢》、淮剧《罗英访贤》选段以及评弹《浦江美》,精彩纷呈。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日晖有戏”推广大使颁证和“日晖有戏”新时代文明实践戏曲大联盟签约仪式,尚长荣、谷好好、张静娴、茅善玉、钱惠丽、梁伟平、高博文、黄豆豆等名家成为新一批“日晖有戏”推广大使。

    赤、橙、金、绿、青、蓝、紫——“七彩戏曲节”活动也在今晚揭晓。红色,是上海的底色,戏曲党课连连看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与党史学习教育,将邀请市民观看红色主题演出,还会有红色主题快闪;橙色,套用谐音梗,意味着层层聚力,“日晖有戏”联合各方力量,将戏曲文化传播至各行各业各层各类人群,扩大日晖戏迷圈,“揭秘戏曲后台”系列活动还邀请戏迷到上海京剧传习所、上海沪剧院、宛平剧院等网红地打卡;金色,意味着精品传承,“日晖有戏·艺起前行”志愿服务队中的戏曲文化宣讲员将到咖啡店以及戏曲之夜的活动中传播戏曲文化;绿色,不仅是绿色出游,也是戏曲生态沉浸游,主办方与保利时光里将联合打造各类戏曲主题展,居民们在拍照、体验、打卡的同时学习戏曲文化知识,小戏迷的戏曲画作还将选拔进入斜土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小小戏迷画展”。

    图说:戏曲文化节现场。记者 袁玮 摄

    青色,寓意亲民的戏曲活动充满着勃勃生机,戏曲“民”星也有舞台一展才华,民营院团、戏曲机构将一同展开戏曲快闪演出;蓝色,是“日晖有戏”志愿者的颜色,在斜土街道不仅有戏迷当志愿者,更有戏曲名家志愿来到街道传道受业;紫色,是充满魅力的颜色,在保利时光里,“日晖有戏·戏曲之夜”将进一步让戏曲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乐起来,助力文旅消费夜经济。

    据了解,2019年在徐汇区文旅局的指导下,徐汇区斜土街道建立了日晖戏曲传承基地,依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资源平台,汇聚京昆沪越淮评弹6家市属国有戏曲院团力量,打造了影响力大、标识度高、覆盖面广的“日晖有戏”戏曲文化品牌。从斜土街道对“日晖”记忆的重拾,到如今吸引众多名家阵容、辐射全上海的社区文化节,“日晖有戏”这个戏曲品牌如今已成立有3年。“日晖有戏”中的“日晖”源于斜土日晖港、日晖电影院、日晖新村小学等特色地名,它们代表着斜土人的深刻记忆,“日晖有戏”不仅是戏曲的推广,也是历史的传承、岁月的铭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