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你的爱情打几分?B站“宝藏教授”沈奕斐开讲,解开“亲密关系”满意度密码
  • 你的爱情打几分?B站“宝藏教授”沈奕斐开讲,解开“亲密关系”满意度密码

    时间:2021-10-22 20:02:45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2021年,“离婚综艺”霸占热搜,“爱情课”成为最热门的课程,情感问题也始终是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结婚”是一个延续性动词,

    “婚姻关系”是一生经营爱的决定,

    而人们似乎把“结婚”错当成了爱情的结果……

    《再见爱人》观察团嘉宾之一,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老师在节目中的金句,经常让人叫绝——

    作为社会学专家,沈奕斐始终在思考如何用社会学的方式“谈情说爱”。

    “逻辑体系”是沈奕斐在《再见爱人》的观察室里经常用到的词汇之一,社会学背景让她在理性之外,还可以通过专业视角,为观众带来更直击本质、更有普遍社会意义的解析。

    从最初被其他嘉宾和广大网友奉为金句的“不要高估你对没有爱情的婚姻生活的容忍程度”,到最近一期的“无效沟通理论”,沈奕斐始终在一个名为“社会学”的观察室里,观察那些披荆斩棘的爱人们,以及对亲密关系“难适应人群”带来一些启迪。

    “恐婚”?“恨嫁”?“婚姻坎坷”?沈老师的课堂录像之所以能在网络上“走红”,是因为她戳到了许多人的症结,从而发现“亲密关系”满意度低,竟是一种普遍问题,也让更多人意识到经营这种关系的重要性。

    10月24日14:30,这位凭借“扎心发言”拥有81万挑剔B站粉丝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将在中国大戏院剧场,结合鼓楼西戏剧《婚姻情境》,用更加宏观的视角与方法,解开“亲密关系”的满意度密码。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瑞典大师伯格曼的经典作品《婚姻情境》横空出世,导致了许多原本看似风平浪静的夫妻关系破裂。

    故事的男女主角——约翰与玛丽安的婚姻生活不能算是最糟糕的,他们代表着普遍或典型的现代夫妻常态。在这里,由过士行执导的《婚姻情境》以一种心平气和的态度,不事张扬地把这对夫妻日常的生活“情境”呈现在舞台上。

    剧作家为约翰与玛丽安则安排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结构。

    这种安排不是为了表现这个家庭天伦之乐式的庸常幸福,而恰恰是要揭示现代婚姻如何使两性关系丧失了同过去及未来的关联。

    尽管他们彼此都对爱持有深深的期盼,都曾为此做出过不懈的努力,但是,由于两人追求仅仅限于个人的快乐或二人世界的幸福感,所以他们即使每天生活在一起,甚至躺在一张床上,然而,他们却是孤独的;他们近在咫尺,却感觉越来越处于一种隔离、对抗的状态之中。

    在这个周日午后,沈奕斐教授将围绕“亲密关系”这一话题与读者进行探讨与分享。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徐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