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新建优质学校、引入名校资源、实施“加减乘除”“双减”方案……嘉定教育未来可期
  • 新建优质学校、引入名校资源、实施“加减乘除”“双减”方案……嘉定教育未来可期

    时间:2021-10-29 17:08:48  来源:上海嘉定  作者: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10月15日起,嘉定区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委办局、街镇,推出“我爱我嘉”2021民生系列访谈节目,围绕嘉定新城新一轮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十四五”开局等话题,与市民深入交流。

    今天(10月29日)上午,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祝郁做客直播间,以打造有质量、有温度、充满创新活力的品质教育为主题,畅谈嘉定教育工作,并现场回应市民、网友意见建议。

    “我爱我嘉”2021民生系列访谈由上海农商银行、嘉定城发集团特约支持。


    未来嘉定计划开办哪些新学校?

    嘉定的百年老校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如何打造有嘉定特色的优质教育?

    助力“双减”,嘉定如何做?

    今天的访谈现场有哪些干货?

    小嘉为你划重点↘


    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新建优质学校

    访谈中祝郁介绍,未来几年,嘉定会在一批引领性项目上发力。

    宋庆龄嘉定实验学校,将于2022年开办;上海市实验学校嘉定新城分校、华师大第五附属学校、上海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学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学校将于2023年开办。

    宋庆龄嘉定实验学校效果图

    在南江桥区域,正在推进绿地新江桥区域两所幼儿园和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计划明年交付1所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也已完成规划调整,目前正在抓紧办理方案申报,争取年内进场桩基施工。同时,“十四五”期间还计划建设1所中学和1所小学。

    徐行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师大附属第五实验学校)目前完成了规划调整工作,并取得了项建书的批复,各项工作在有序推进中,确保2023年交付使用。

    未来两年,将在菊园地区加大中科嘉一教育集团的辐射效应,建立嘉定一中直属的小学、初中和幼儿园,以缓解菊园地区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

    引入名校资源

    “品牌学校引进不能简单地照搬与复制。事实上,最好的品牌引进就是实现双赢、两全其美。”祝郁介绍,近年来,嘉定教育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通过与大学合作、与名校合作、与科研院所合作等方式,已引进品牌学校29所,比如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华二初中、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上师大附小、中福会幼儿园等。同时,还与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交大附中等高校和名校建立4个基础教育集团,形成大中小学校贯通式共建共享。

    “借力提升,做强内功”。未来两年里,嘉定还将增加上师大附属嘉定中学、上师大附属嘉定幼儿园,不断扩大上师大集团辐射力。此外,在安亭镇建立了环同济大学教育圈,同济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在原同济附中附小的基础上,2020年开办幼儿园,今年还开办了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中学、小学。

    集团化、学区化办学

    目前嘉定已成立10个教育集团、4个学区,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全覆盖,当前正在致力于打造紧密型学区集团,鼓励学区和集团在组织架构、师资共育共享、教科研和评价等多方面更紧密联合,互通互融,缩小校际间差距,办好优质均衡的教育。

    今年嘉定还在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中科嘉一教育集团”就是试点样板,嘉定一中“办一所安静而丰富的学校”,为区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作为中科嘉一教育集团的牵头校与核心校,嘉定一中引领集团内的新兴校、区域农村校、市加强初中建设项目校和优质民办校,试点推进学生贯通培养项目,探索学生多样化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机制,打造集团个性化教育和拔尖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为区域基础教育培育创新人才提供基础。


    “双减”工作“加减乘除”

    目前,嘉定区已经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简要概括就是“加减乘除”。

    一是课后服务做加法。81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公民办学校覆盖率100%,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参与率达到97.7%。二是“送课程入校” 做加法。通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创集散地)、浏河营地、区劳技中心等,共送出53门课程,惠及52451名学生。

    一是对标作业管理做减法。通过每天的作业公示,让家长明明白白了解孩子作业情况;通过加强作业研究、设计、布置、批改和辅导等五环节,提高作业质量,达到“减负不减质“的效果。二是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实行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制度,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拓展外延做乘法。一是充分尊重学生差异,深化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分层作业、数据精准诊断等全域改善校内教学,提高教育效率。二是深化品质课程建设,提供尽可能多的拓展性、综合性课程,为不同类型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跑道”。三是促进优秀教师梯度成长,整体提高学校及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力和执行力。

    科学评价做松绑。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破“五唯”,以科学评价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赋能”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如何为教育事业“赋能”?祝郁认为,应该让“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家庭”有更大的能力,去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事情,以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依法共同参与教育公共治理的格局。

    教育发展,队伍是关键。通过健全教师持续发展机制,建设教师荣誉体系,优化教育人才相应服务,完善优秀人才从教的配套政策,为不同层级的老师提供更加多的学习机会,为他们搭建不同的展示平台。

    为每一所学校赋能,就是要打造创新开放、智慧共生的教育生态,让每一所学校成为特色明显的成长型学校,首先是文化赋能,其次是特色赋能。为每一个孩子赋能,帮助孩子获得自主学习与成长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坚持“五育并举”,依托区内科研院所优势,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为每一个家庭赋能,开创家校社育人合力提高的新局面。全面实施“全员导师制”,开展科学有效的家校沟通和家庭教育指导。

    传承好“百年老校”的精神

    教化的文脉传承,尊师重教是核心,为社会育人的社会责任是嘉定教育文脉的关键,从归有光、廖世承,到张昌革、钱梦龙等一批教育家,显现了“乐教、敬业、奉献”的风骨担当。

    站在新时代,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这也是一代又一代教育人传承教化、努力奋斗的方向。祝郁介绍,嘉定目前共有百年老校19所,还有3所近百年的老校。比如,安亭地区的震川中学、嘉定镇街道的普通小学,除此之外,还有外冈小学、望新小学、马陆小学、华亭学校、清河路幼儿园等也都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教化育人一直是根植于嘉定沃土的瑰宝。”祝郁表示,嘉定自古就有崇文重教的传统,“教化嘉定”的文脉,将一以贯之,润泽四方。

    现场,祝郁还就学校内涵发展、特色教育、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回看方式

    “上海嘉定”APP

    下载安装APP

    进入首页“直播”回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