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古镇为何成为古镇?如何实现现代化转化?这场论坛告诉你答案
  • 古镇为何成为古镇?如何实现现代化转化?这场论坛告诉你答案

    时间:2021-10-29 17:05:27  来源:上海嘉定  作者:

    昨天(10月28日)下午,作为今年南翔小笼文化展的收官活动,“品‘味’古镇的文化力量”——南翔·槎溪讲坛在南翔老街举行。活动上,多名专家学者就古镇文化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及软实力建设的贡献展开探讨,为古镇文化传承创新建言献策。

    南翔位于嘉定区东南部,因境内有上、中、下三条槎浦而古称“槎溪”,是著名的文化古镇,曾有“小小南翔赛苏城”的美誉。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葛剑雄在论坛中表示,三条槎浦是南翔镇历史悠久、经济发达、环境宜居的重要原因。古镇必须要有一条河,有了河流也就有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各种流量,最终才能集聚形成一座繁荣的古镇。


    “今天我们讲古镇的发展,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不能‘断流’。物质层面,水还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仍然需要保护好古镇水系环境,让潺潺流水成为古镇的一张名片;精神层面,一个古镇要保持活力必须要做到不断创新,对我们的古镇进行现代化的转化,从旧故事中讲出新意义来。”葛剑雄说。


    如何实现对古镇的现代化转化?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蕴懿认为,在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下,未来古镇一定会往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实现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文化一定有一个具体的产品或载体,同时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活力和定力的关系。通过对古镇进行重新规划,在深化南翔双塔、云翔寺等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引入老字号品牌、精品民宿,让古镇真正像南翔小笼那样‘有汤有馅,有滋有味’。”


    此外,在论坛上,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理事孔明珠以美食评论为切入口,讲述在古镇文化发展过程中,美食文化如何助力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混知”公司首席内容官李翔则聚焦“互联网+”,讲述二次元动漫文化如何赋能古镇文化,讲好古镇故事。


    “我自己也是南翔人,但一直以来南翔小笼还有老街文化于我而言仿佛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存在。今天这个讲坛给了我一种全新的认知,让我开始去思考,古镇南翔是怎么慢慢演变、发展成现在的样子,未来又将往什么方向发展。”上海南翔老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陶霞说。

    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出席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