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嘉定3家上榜!这些校外实践活动,你家孩子参加了吗?
  • 嘉定3家上榜!这些校外实践活动,你家孩子参加了吗?

    时间:2021-10-29 17:04:33  来源:上海嘉定  作者:

    近日,全市有40家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获评成为第一批上海市示范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嘉定区有3家上榜,分别是:菊园新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南翔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江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目前,嘉定已实现12个街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全覆盖,其中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5家、区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7家,全区共有指导点257个。

    志愿服务让孩子们“当家做主”
    上周末,嘉一联合中学的学生来到菊园新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百年征程,峥嵘岁月”红色报纸主题展厅,学习了解党史知识。与一般观展不同的是,负责这场活动讲解的志愿者,同样是来自嘉一联合中学的学生。


    “我们从七年级学生中招募了一批‘爱嘉学子’志愿者,提前进行培训,明确职责分工。”菊园新区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朱雯介绍,菊园新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为总站,以项目化形式运作,联动辖区内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菊园新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等15个实践点,学生们只要打开“菊园志愿”微信服务号,就可根据需求自主“点单”。


    “实践指导站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志愿服务,根据不同年龄段,为高中生、初中生提供‘嘉懿讲堂进社区’、图书馆馆员、轨道交通引导员等各类服务岗位和职业体验项目。”朱雯告诉记者,原本项目只在寒暑假开放,在“双减”背景下,为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现在周末也面向学校团体组织开放。目前,体验项目累计有3500人次学生参与,服务时长7623小时。
    注入产业、文化特色
    区别于菊园新区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志愿服务为主的项目特色,南翔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则有效利用当地的产业、文化特色,重点加强文化教育、国防教育、公益活动、科技体验、动漫环保五大内容平台建设,打造“走进动漫,激发潜能”动漫体验、“千年古镇情”江南文化体验等多个品牌特色项目。


    指导站工作人员王婷介绍,今年已联合南翔镇环球ACG动漫产业基地开展以“红色+动漫”主题的实践打卡活动,吸引了留云小学和南翔小学百余名学生参与。作为活动之一,上海幻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亮以“红色主题动漫”为主题,通过其公司的红色漫画系列《马克思漫漫说》,用新颖的表现方式,给青少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王婷说,孩子们对这些新兴产业有很大的兴趣,对他们的未来发展也有一定的指引作用。

    注重“修身”,加强思想道德培育

    青少年时期是思想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江桥镇学生社团实践指导站将目光聚焦在了人文修身及思想道德建设方面。
    据江桥镇学生社团实践指导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指导站结合“行走江桥·人文修身”8条红色资源路线图,精心挑选出14个适合学生参观、学习、实践的点位,点位涵盖“鲜味博物馆”、嘉定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习基地等。

    今年暑假期间,江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组织镇域内42个社区、17个村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争做中国好少年”暨江桥镇青少年“学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我们会把党史教育和科技、展览、戏剧等结合,开展‘科学实验室’‘走进传统乐器’‘奔跑吧机器人’等趣味课堂,将孩子们带入神奇的科技世界。”江桥镇学生社团实践指导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党史宣讲与科技活动的融合,能让孩子们在接受思想教育的同时,开拓视野,丰富知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