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120亿!23家重点民企投资项目签约! “大虹桥”又迎高光时刻
  • 120亿!23家重点民企投资项目签约! “大虹桥”又迎高光时刻

    时间:2021-10-28 19:26: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0月28日报道:大虹桥又迎来高光时刻!总意向投资额超120亿元的新一批重点民营企业签约落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关于支持内资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布,“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揭牌……28日,“协同发展 共创未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大会在商务区举行,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的建设掀起阵阵高潮。

    目前,商务区正全力打造“1+4”总体产业格局,即“一核、四片区”。核心功能主要承载区重点推动总部经济和高端商务集聚发展,提升完善交通枢纽功能;南虹桥片区突出发展国际化公共服务功能和高端服务经济;东虹桥及机场片区突出发展枢纽经济,重点聚焦临空经济、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青浦片区突出发展会展商贸,放大北斗导航和会展商务等产业优势;嘉定片区则突出发展创新经济。管委会统筹属地四区形成一张政策蓝图、一份工作图表、一个宣传品牌。

    会上,由管委会牵头四区政府制订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关于支持内资总部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政策意见》聚焦本土跨国公司、央企第二总部、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等,给予落地营运、能级提升、人才发展、国际商务合作等四方面支持,设置最高3000万元的营运补贴,形成市、区政策的全方位赋能,支持总部企业做强功能、发展壮大、网罗英才,全力构建商务区总部经济的国际化朋友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体方案》中的29项政策已有23项落地,其中16条仅在商务区适用的政策落地率达80%,比如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建成开通、支持商务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等。同时,商务区还出台了一系列专项资金政策,从促进进口商品集聚、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功能性平台等方面给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区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又一批23家重点民企投资项目签约

    “头部在虹桥、基地在长三角”产业特色凸显。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已拥有超7万家企业和机构入驻,具有总部功能的企业近380家。

    继安踏、报喜鸟、雅戈尔总部落地商务区后,此次大会上又有新设或再投资的民营企业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这些项目既有全球总部、全国总部,又有研发总部、运营总部等,包括其胜生物制剂、史泰博、波司登、虹桥聚康生命科技、亨通集团等,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教育、汽车等重点产业,意向投资额超120亿元人民币。 

    此次签约落地商务区长宁片区的上海黑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据驱动创新制造。在黑湖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周宇翔看来,“大交通”优势为黑湖分支机构的全国布局带来了诸多便利,“未来,我们将依托多年积累的技术和行业优势,在两年内打造以长宁片区为核心的现代制造服务业能力中心,以及以云端制造协同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赋能全国各地不同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波司登集团此次签约落户商务区青浦片区。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表示,近年来,波司登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机遇,在商务区设立全球品牌运营中心,同时充分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与各类要素市场融合发展优势。“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在商务区打造全球创新基地,将集团创意研发、品牌推广、电子商务、零售运营等功能逐步进驻商务区,届时会有近千名员工在商务区办公与生活。” 

    新朋友接踵而至,老朋友持续深耕。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扎根在商务区嘉定片区。“这里交通便捷、具有联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有利于吸引人才汇聚,更有非常好的政策支持,以及越来越完善的高品质生活配套。这些都是我们将集团总部一直扎根于此的主要原因。” 康德莱医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栋科表示,公司将努力打造商务区生物医疗产业创新生态圈,助推商务区生物医药行业新发展。

    近日落地商务区核心区的上海埃尔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链接者集团)是一家为能源化工行业提供采购、销售、物流等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埃尔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区目前正通过加速数字技术、服务和贸易的融合,促进传统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激发数字服务贸易企业创新。依托商务区先进的数字技术,集团期待把创新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链接到能源化工行业中,提升行业效率,推动产业与时代的连通。

    深度赋能民营企业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支持长三角民营企业在商务区的发展,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赋能,在商务区共同建设“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和“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集上海各部门合力,支持长三角民营企业发展。

    据了解,“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委、市工商联共同发起成立,以更好地服务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民营总部,并辐射带动长三角民营企业。中心创新性推出一系列服务项目和“四个一”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总部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领域、全媒体”综合服务。包括提供一份总部服务清单、搭建一个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一套服务专员机制、编制一本总部服务刊物等。

    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将集聚包括供应链、品牌和物流等行业在内的一批特色民营企业总部,依托国家级创新试点项目,增强区域联动,推动市场要素流通、设施融通、人才互通、机制畅通。鼓励配套相关支持政策,更高水平满足民营企业总部提升能级需求,更高质量助力总部经济拓展功能。

    此外,随着本次推介会的举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招商推介计划正式拉开帷幕。12月中上旬,商务区将走出上海,在浙江、江苏、安徽各举办一场“虹桥之夜”专题宣介会,持续放大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品牌引领效应,掀起建设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高潮。

    (主办方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