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上海新闻 > 上海现阶段复工企业应具备封闭运营管理条件 鼓励建立企业内集中隔离观察点
  • 上海现阶段复工企业应具备封闭运营管理条件 鼓励建立企业内集中隔离观察点

    时间:2022-04-22 10:27: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4月22日消息:今天上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1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导下,上海分批有序推动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复工复产。

    张为表示,复工复产是在当前疫情条件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城市运行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上海分批有序推动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复工复产,主要有几方面工作。

    第一,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系统设计。张为表示,本次复工复产工作,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胶着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因此,它的第一个标准就是,企业必须满足高标准的防疫要求。为此,推出具体指引,从场所、人员、物流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方面,提出了21条指导性意见,相关内容已在网上公开。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行业特性制定“一企一方案”,强化“人、场、物”全方位的防控措施,保障生产经营安全。举例来说,现阶段复工的企业,至少都具备封闭运营的管理条件,有条件的企业,还会建立企业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其目的就是为了在连续生产期间,严防疫情输入、传播及外溢。

    第二个标准就是,要遵循“循序渐进、链式推动”的基本原则推进。现代制造业,产业链分工细、链条长,但同时带动能力也强。可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一大批企业加速复苏。因此,除城市运行、防疫物资和功能保障类重点企业外,全力支持对长三角、全国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大的大型产业链企业群率先复工复产。前期,聚焦上汽、特斯拉、中芯、华虹这些龙头企业以及相关配套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乃至物流链的协同复工,延伸带动长三角及更大区域相关联企业的恢复生产。

    其次通过产业链复工复产打通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转通道。张为表示,生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上海深入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会议精神,推广使用国家统一制式通行证,并在兄弟省市支持下,推动建设了长三角一系列重要物资中转站,通过换司机、甩挂等方式实现无接触式的货物运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物资紧张问题。近期,这方面的协调工作还在持续推进。

    三是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主要是通过数字化方式,上线了复工复产返岗人员电子通行证,为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员工走出社区、返岗生产提供支撑。“此外,我们和相关国家部委共同组建了工作专班,滚动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清单”,建立销项机制,逐项解决问题,打通断点堵点。”张为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